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30 18:36:54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中国航天员期待与国际同行在中国空间站合作飞行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李国利、黄一宸)曾赴欧洲参加洞穴训练的中国航天员叶光富日前表示,非常期待与国际同行在中国人建造的空间站里合作飞行。

    “80后”叶光富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航天员,他在28日举行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上说:“中国空间站欢迎国外航天员朋友们的加入,我也非常期待有朝一日能够与大家一起在中国空间站里创造一次令人向往的合作飞行。”

    4月16日,叶光富和战友翟志刚、王亚平结束长达半年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返回地球。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决胜收官,随后转入全面建造阶段。根据任务安排,今年中国将先后发射问天、梦天实验舱,全面完成空间站建造。“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将为我们开展包括航天员联合飞行在内的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提供更好的平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说。

    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三舱内配置有多个科学机柜,机柜均配备了标准化的载荷接口,具备开展各类科学实验国际合作的能力。其中,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

    “进入到空间站阶段,中国计划在空间站功能拓展、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外航天员联合飞行、技术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使中国空间站成为一个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说。待空间站建成后,中国将拥有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并向国际开放空间科学载荷实验资源。

    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的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洲航天局等国际航天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叶光富2016年参加过在欧洲开展的洞穴训练,欧洲航天员也曾于2017年参加过中国组织的海上救生训练。

    随着中国空间站建成之日一天天临近,叶光富期许的那一天也越来越近了。据了解,中国早已与联合国签署了框架协议,其中包括外国航天员可搭乘中国载人飞船登上中国的空间站等内容,如今一些外国航天员也已开始为参加中国的航天飞行学中文。

    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不仅限于载人航天。今年1月,国新办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说,未来5年,中国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拓展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在外空全球治理、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深空探测、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人才与学术交流等多个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郭中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