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1 12:07:25
来源:环球时报

三大屯兵方向!北约扩张后“新角斗场”

字体:

    在日前结束的马德里峰会上,北约针对俄罗斯频出狠招。峰会宣布将把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增加到30万人,并向瑞典、芬兰发出入约邀请。这意味着此次北约峰会达到实现扩张并增强力量部署以强化对俄军事压力的目的。当地时间6月30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北约峰会结束后宣布,为了配合北约的扩军计划,德国将长期设立一个拥有1.5万名士兵、一个地区海军司令部、60架飞机的部队。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向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波罗的海三国:北约加强部署最迫切地区

    通常而言,所谓北约东翼,包括波兰、罗马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波罗的海三国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是距离俄罗斯最近的国家,也是对“俄罗斯威胁”喊得最凶的国家。在俄乌冲突溢出效应影响下,波罗的海三国也被北约视为加强力量部署和防御最为迫切的地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马德里峰会上宣布,将把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规模扩大至30万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目前人数约4万人。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斯托尔滕贝格宣布的北约扩军计划将分两步走:第一步首先是加强在北约东翼国家、特别是波罗的海三国北约作战群的力量部署,实现由当前的营作战群向旅作战群的扩大。第二步,由各国分别制订计划方案,拿出本国能向这30万人部队贡献力量的份额。大概率这30万人的部队将主要部署在本国,但需要明确指挥关系并优化作战方案以形成快速反应能力。

    因此,向波罗的海三国强化力量部署已成为北约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英国国防部宣布,在当前北约已向爱沙尼亚部署1700人作战群的基础上,将向爱沙尼亚增加部署1000人。但这1000人平常将部署在英国国内,紧急时将前往爱沙尼亚增援。同时,英国海军目前拥有2个航母打击群,将提供1个航母打击群实施轮换部署,用于执行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任务。北约驻立陶宛的作战群由德国军队指挥官指挥,德国宣布将额外增加3500人的部队,也采取“平常在德、紧急援立”的部署模式。北约驻拉脱维亚的作战群由加拿大、西班牙和丹麦军队组成,加拿大军队负责指挥,俄乌冲突爆发后,丹麦已向拉脱维亚增派800人,加拿大也宣布将增加在拉脱维亚的军事存在,但未公布具体增兵数量。拉脱维亚军方则表示重点并非部署兵力数量,而是军事能力建设,未来将围绕在拉脱维亚部署“海马斯”系统、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方面加强合作。

    波兰、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美军重点部署地域

    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扩军建设同时,美总统拜登也宣布向欧洲增加部署兵力的计划,重点在东欧国家。其中,美陆军第五军司令部前沿指挥所将永久部署至波兰。美陆军第五军于1918年成立,是美远征军的一部分,曾参与过二战和伊拉克战争。2013年,第五军司令部撤编,但2020年重建并部分驻扎在波兰的波兹南地区。美陆军重建第五军司令部就是要准备与俄发生军事对抗时强化指挥控制,第五军司令部将负责指挥前沿部署的美陆军部队。根据美国“动力”网站“战区”栏目6月29日报道,美军还将继续“保持并寻求提升在波兰的轮换部署存在”,可能包括1个装甲旅、1个航空作战旅部分和1个师级指挥所。

    同时,根据拜登的计划,美还将加强在波罗的海地区的轮换部署,其中包括装甲、航空、防空和特种作战部队,并与地区盟国建立进一步的互操作性和强化训练。美空军准备向英国拉肯希斯空军基地增加部署2个F-35战机中队,目前该基地已部署有美空军的2个F-35战机中队。美海军准备向西班牙的罗塔海军基地增加部署2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使在此部署的美海军驱逐舰数量达到6艘。此外,美还将在德国增加部署1个防空旅指挥所、1个短程防空营、1个作战支援营、1个工程兵旅指挥所,在意大利增加部署1个短程防空连。

    据“战区”报道,美军向欧洲增兵计划将在未来数月内完成,但截至目前,美国防部仍拒绝透露拜登宣布向欧洲增派美军部队的具体数量。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已向欧洲增派2万多兵力,目前约有10万美军在欧洲提供防御和威慑。

    瑞典、芬兰等北欧国家:未来力量整合区

    此次北约马德里峰会期间,北约秘书长正式向两国发出入约邀请。土耳其突然转变态度,同意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这意味着瑞典、芬兰的入约障碍被彻底扫除。当前形势下,两国入约程序将进入“快车道”,时间将大幅压缩。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向CNN表示,他认为瑞典、芬兰入约后,北约不会在两国境内兴建大型军事设施,两国入约将意味着加强与北约国家进行更多的军事训练和做好军事防御计划,“实际发生的改变可能有限”。比尔特的言论实际上是企图掩盖真相。《纽约时报》表示,瑞典、芬兰得以加入北约,是北约梦寐以求、俄罗斯长久以来竭力阻止发生的大事件,其后续地缘影响极大。

    一位军事专家6月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瑞典以健全、独立的军工体系和巨大战争潜力著称,而芬兰则以常年高度战备状态和独立地缘条件闻名。目前,瑞典与芬兰分别拥有现役军人2.4万人和2.3万人。但由于芬兰始终坚持义务兵役制,瑞典也在克里米亚危机之后的2017年重启征兵制,两国的后备役兵员十分充足。即使北约不在瑞典、芬兰兴建军事设施或进行驻军,两国军队也将被纳入北约作战计划,特别是其近便的地理条件,将成为北约对俄加强战略预警和侦察的绝佳位置,两国将成为对俄侦察的“前哨阵地”。从海上方向看,两国入约之后,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出海口将彻底被北约封堵。

    专家认为,北约再次实施扩张无疑将扩大北约对俄包围圈,持续加剧俄安全困境,这将迫使俄军在乌克兰获取更大安全利益以抵消对冲北约再次扩张的影响。俄在乌军事行动的目标不排除发生调整的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