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4 09:00:05
来源:参考消息

揭秘俄乌冲突中俄军威力巨大的独门武器:可摧毁乌军坚固阵地

字体:

    据《俄罗斯报》网站6月28日报道,俄国防部发布了TOS-1A“日炙”重型喷火系统的作战视频。在保护顿巴斯的特别军事行动中,该系统用于摧毁乌克兰军队坚固的长期据点和阵地。

    报道称,“日炙”重型喷火系统旨在对己方步兵和坦克进行火力支援,破坏开放和封闭的敌方射击阵地,以及打击敌方轻型装甲车和运输车等。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迄今没有可与“日炙”重型喷火系统相提并论的同类武器。TOS-1A的最初版本TOS-1重型喷火系统是1971年至1979年由苏联运输机械设计局研发的。

    TOS-1重型喷火系统包括发射车——在T-72坦克底盘上装有30个发射管,以及基于轮式底盘的装填车。1980年,TOS-1成功通过了国家测试并被推荐入役。该系统的第一批样品有效射程为400米至4500米。

    2001年,TOS-1系统进行了重大更新和改进。新版本被命名为TOS-1A“日炙”。发射管的数量从30减少到24。但装甲防护得到了显著加强,考虑到重型喷火系统实际上在最前线作战,这一点非常重要。装填车换成了坦克底盘。射程增至6000米。

    “日炙”系统每轮火箭弹发射时间为6至12秒。实现开火的准备时间最快约为90秒。

    发射车机组由三人组成:一名司机兼机械师、一名炮手和一名指挥官。它可以装填两种220毫米口径的非制导火箭弹。这两种火箭弹长度不同,重量也不同(分别为173公斤和217公斤)。

    “日炙”的一次完整齐射形成的爆炸烟雾可覆盖4万平方米的区域。火箭弹几乎同时爆炸,将大片区域变成了炽热的地狱。

    “日炙”发射的温压弹作用原理非常简单。温压弹弹头中有两种不同的物质,即可燃混合物和引爆物。

    击中敌方目标后,可燃混合物以气溶胶云的形式喷出,渗透到目标的所有裂缝中,随即发生巨大的爆炸。温压弹有时被称为真空弹。因为它在爆炸后的几秒钟内,会将周围所有的氧气燃烧殆尽。

    在俄罗斯于2020年5月9日举行的阅兵式上,TOS-2重型喷火系统首次亮相。事实上,它是TOS-1A的深度改进型,依托乌拉尔汽车的四轴轮式底盘,大幅提升了机动性。TOS-2系统的重量为20吨,而TOS-1A为40吨。TOS-2不需要装填车,因为它自带装填设备。TOS-2具有防范敌方高精度武器的电子防御系统。其火控系统是全自动的,射击精度较TOS-1A进一步提高。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