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4 09:00:05
来源:参考消息

把蛇岛变成诱敌陷阱?俄媒分析俄军撤离蛇岛意图

字体: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从黑海最重要的桥头堡——蛇岛撤走了驻军。从军事和政治角度来看,此举有什么意义呢?

    俄罗斯国防部周四发表声明称:“6月30日,作为善意之举,俄罗斯武装力量完成了在蛇岛的任务,撤走了那里的驻军。”

    国防部指出,此举“令基辅无法再以俄罗斯完全控制黑海西北部、导致粮食不能出口为由炒作粮食危机话题”。

    报道援引克里米亚参议员谢尔盖·采科夫的话说:“如果俄罗斯领导层作出决定,就意味着这样做是正确的。所有利弊都经过了权衡。考虑到外界指责俄罗斯几乎造成了世界饥荒,我们决定不阻碍粮食出口。”

    俄军事科学院通讯院士亚历山大·巴尔托什同意采科夫的观点。他说:“莫斯科以这种方式对联合国关于我们阻碍粮食出口的声明作出回应。也就是说,考虑到联合国的态度,我们现在降低了紧张度。”

    报道称,专家相信,俄罗斯从蛇岛撤军的意义不止于此。军事专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在接受《观点报》采访时说:“可以推测,俄军获得了乌军准备对这个岛屿发动大规模袭击的情报,以现有部队很难顶住。不排除乌军将使用西方提供的‘凯撒’自行榴弹炮。”

    他提醒,这些自行火炮部署在敖德萨州的库班斯基岛,该岛位于多瑙河入海口,距离蛇岛36公里。西夫科夫说:“对蛇岛的炮击可能造成人员损失,所以才作出这样的决定。”

    一个名为“渔夫”的“电报”频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在“凯撒”火炮装置和“圆点-U”战役战术系统调到敖德萨之后,从敖德萨海岸发射的炮火密度增加了许多倍,所以决定撤走蛇岛的俄军。这名消息人士认为:“蛇岛争夺战的下一阶段是消灭靠近的乌克兰海军和空军登陆部队。”

    《独立报》援引顿巴斯军事专家弗拉德连·塔塔尔斯基的观点称,俄军撤离蛇岛的主要原因是,俄海军和空天军缺乏“供战术战役小队使用的侦察和目标指示装备,也就无法使航空兵和‘口径’导弹瞄准目标”。比如美国的MQ-9“死神”高空长航时无人攻击侦察机,能够从最高15千米的高度进行1000多公里范围内的侦察。俄罗斯没有这样的无人机。塔塔尔斯基确信,“只要在签署停战协议前拿下敖德萨州的控制权,俄军将重新控制该岛。否则只会白白牺牲”。

    此外,专家们认为,俄军设法在蛇岛制造陷阱,乌军司令部已经至少两次向那里派兵,但未有建树。

    报道称,未来,乌军面临同样风险:如果泽连斯基或他的顾问要求乌军登陆蛇岛,他们就会被俄军瞄准射击并消灭。所以,这座岛屿目前处于所谓的灰色地带。最重要的是,它仍然处于俄军的火力控制之下。

    乌克兰政治学家弗拉基米尔·科尔尼洛夫说:“说到对当前局势的政治看法,可以推测,俄军撤出蛇岛是为了换取加里宁格勒解除封锁,恢复向俄罗斯最西部地区的过境运输。但这只是推测。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在必要时返回该岛,然后解放敖德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