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5 09:11:56
来源:环球网

关于蛇岛,乌方澄清了一个“谣言”

字体:

    从蛇岛撤军之后,除了俄媒上还有“我们一定会回来的”的放话,俄军放弃得是干脆利落,一点也不拖泥带水。倒是乌军有点犯难了,到底是占领它呢?还是不占领呢?4日乌方对一个“谣言”的澄清就能反映出它的瞻前顾后、左思右想。因为这个“谣言”在同一个人同一天说的。

6月29日,蛇岛的码头等地受到攻击后,冒起浓烟。

6月29日,蛇岛的码头等地受到攻击后,冒起浓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乌克兰南部国防力量协调联合中心发言人纳塔莉亚·胡梅努克上尉说,乌克兰国旗已降落在蛇岛上,但尚未升起,这澄清了早些时候有关“蛇岛上升起乌克兰国旗”的说法。

  当被问及周一早些时候的言论时,胡梅努克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旗是由直升机送到蛇岛上的。它将等待地面部队的到来,然后“在岛上飘扬起来。”

  “没有人在蛇岛上登陆。那么谁来安装它、立起旗杆、并升旗呢?”她说:“没有人会为了给媒体拍照而冒这个险。”

  然而在星期一早些时候,胡梅努克曾表示,在迫使俄罗斯从这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领土上撤军之后,乌克兰的国旗已经在蛇岛上升起。

  乌方有关升旗的说法引来很多人的欢呼,认为这是乌方胜利的象征,但这种说法也受到质疑。特别是俄罗斯媒体,对此进行大量报道,但不相信乌方的说法。

俄《报纸报》相关报道的截屏。

俄《报纸报》相关报道的截屏。

  俄《报纸报》4日报道说,乌克兰在蛇岛上安装了国旗。乌克兰南部国防力量协调联合中心发言人纳塔莉亚·胡梅努克指出了这一点。

  报道称,胡梅努克说:“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完成,现在该领土已回到乌克兰的管辖范围。”但俄国家杜马议员切尔尼亚克保证,黑海的蛇岛仍在黑海舰队和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的控制之下。

  蛇岛处于世界的聚光灯之下,大量的包括卫星在内的侦察设备紧盯着岛上的一举一动,到底有没有升旗,很容易查证,所以才有了乌方后来的澄清。

  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胡梅努克对于自己的前后不一解释说,她关于“升旗”的言论应该“隐喻性地去理解”。

乌军轰炸蛇岛的画面

乌军轰炸蛇岛的画面

  3日,英国《每日邮报》说,一段戏剧性的新视频显示,乌克兰军队袭击了蛇岛,摧毁了俄罗斯留在这个战略前哨基地的军事装备。

  报道说,此前,俄罗斯人试图摧毁他们遗弃在岛上的剩余设备,以防止它落入乌克兰人手中,但没有成功。最终,乌克兰军方替他们完成了这件事。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将军说,岛上的“所谓‘俄罗斯灵魂’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一切都将是乌克兰的”。

  《每日邮报》还说,这次撤退对普京来说“是一个耻辱性的战略打击”,在这场战争中,他失去了数以万计的士兵和大量的军事装备。尽管蛇岛面积很小,但仍具有很高的战略重要性,因为它的位置使谁占领它就能够控制乌克兰南部的海上活动,特别是乌克兰主要港口城市敖德萨周围的海域。

从西方媒体的报道来看,乌方的做法就很容易解释。

从西方媒体的报道来看,乌方的做法就很容易解释。

  乌克兰急于向世界证明自己控制了蛇岛。只有证明了这点,西方媒体一再宣扬的针对俄罗斯的战略大胜利才显得完整,西方国家才更有动力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

  但控制蛇岛并不容易,俄军几经尝试,损失惨重,却未能在蛇岛上立足。现在该考验乌克兰军方的手段了,把国旗投到岛上显然是这种尝试的第一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