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6 15:45:21
来源:央视网

乌士兵头戴日本自卫队头盔 或标志日本防卫政策调整

字体:

    近期日俄关系趋于紧张,俄海军频繁在日本周边活动。日本防卫省称,俄军有意展示其同时在东西两大方向行动的能力。此外日媒还曝光了乌士兵头戴日本自卫队头盔的照片……

    俄舰艇编队首次通过

    与那国岛和西表岛之间海域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2日发布消息称,海上自卫队于1日晚在冲绳县与那国岛以南大约70公里的海域发现3艘俄海军舰艇,包括“无畏”级驱逐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守护”级护卫舰“轰鸣”号和一艘补给舰。这3艘俄军舰自西南向东北,通过了与那国岛与西表岛之间的海域。这是防卫省首次发布俄军舰艇通过这一海域的消息。

图片

    俄海军编队6月中旬以来绕行日本一圈事实上,从日本防卫省公布的信息来看,这3艘出现在与那国岛附近海域的俄军舰艇早在大约20天前就已现身日本周边。

    6月15日,日本自卫队在北海道襟裳岬东南方向发现一支由7艘俄军舰艇组成的编队,这支编队一路南下,16日到17日先后出现在千叶县犬吠埼东南方向和东京都下辖的伊豆诸岛;此后,该编队分头行动,大部队于19日航经宫古海峡进入东海,21日经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几乎绕日本一周。剩下的3艘俄军舰则在约两周后,于7月初再次出现在日本自卫队视野中。

图片

    日媒指出,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加强了在日本周边的军事行动,包括在萨哈林岛和俄日争议岛屿附近进行演习和训练等。日方研判,俄罗斯意在展示其有能力同时在欧洲和亚洲两个方向上展开军事行动。

    乌士兵头戴日本自卫队头盔

    或标志日本防卫政策调整

    事实上,岸田政府近几个月来始终采取强硬的对俄路线:6月27日,日本《读卖新闻》公开了一张据称是乌克兰士兵提供的照片,这名士兵头戴着日本自卫队提供的88式头盔。

图片

    今年3月,日本决定向乌克兰提供头盔、防弹背心等非杀伤性装备。尽管日方反复强调,此举并未违反防卫装备转移的相关规定,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二战后日本防卫政策的一大转折点。

    日俄关系紧张

    日本自卫队北海道部署受关注

    俄乌冲突恰逢日本修改国家安保战略的关键之年,也因此成为政坛势力尤其是保守派推动日本军事大国化的借口。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6月底在为本党参议院选举候选人拉票时,再出惊人之语,称“俄罗斯的西边是乌克兰,东边是北海道。俄罗斯在西边发起军事行动,不能保证不向东边发起进攻”。

图片

    《朝日新闻》披露,自民党在此前就新版安保战略提交给政府的文件中写道,“应该对日本北部地区自卫队的部署态势进行研究,并采取必要措施”。

图片

    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紧抱美国大腿,对俄罗斯的制裁逐渐加码。专家分析认为,即便如此,日本仍无法与俄罗斯抗衡,日本在北部地区的军事动作也只是做做样子,日本的重点部署方向仍在西南。但舆论认为,无论是镇守北方,还是转向西南,日本自卫队加速生成新型战力的趋势应当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