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6 15:45:21
来源:参考消息

高超音速武器试验屡屡受挫,美军焦虑了

字体: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报道,6月29日,由于滑翔体点火系统出现问题,美国高超音速武器计划遭遇了最新的打击。

    亚洲时报网站援引美国《防务邮报》网站的报道说,“通用型高超音速滑翔体”测试是在夏威夷的太平洋导弹试射场进行的,本应使用大型火箭助推器发射。

    美国政府称,“通用型高超音速滑翔体”使用火箭助推器加速到5马赫以上,随后与火箭助推器分离。此武器机动性很强,难以拦截,并通过其绝对速度的冲击力摧毁目标。有报道称,美国打算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部署该武器。

    然而,在彭博社引用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蒂姆·戈尔曼写道,“武器点火后发生了异常”。

    他还提到,国防部项目官员已经开始调查失败原因,为未来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提供信息。

    戈尔曼强调:“国防部仍有信心,将按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早期开始部署进攻性和防御性高超音速武器。”

    报道称,这是美国常规快速打击高超音速武器第二次公开测试失败。去年10月的助推器故障导致导弹无法从发射台起飞。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高超音速导弹高度复杂的设计可能是测试失败的原因。

    俄罗斯国防分析师阿列克谢·拉姆在《消息报》上撰文称,美国常规快速打击高超音速武器的两级设计表明,这是一种不必要的复杂设计,需要多个子系统的适当集成,因此需要进行大量测试。

    相比之下,俄罗斯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不需要第二级火箭就能成功运行。

    报道称,设计失败的其他潜在原因包括测试过于仓促、项目管理不当和轻视代价高昂的失败。

    接连的试验失败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项目上可能跟不上中国和俄罗斯的步伐。因此,美国领导层开始从高层进行推动。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今年3月报道称,2月,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会见了雷神技术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波音公司、L3哈里斯科技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等多家防务公司的高超音速技术高管,讨论加快和改进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

    军备控制协会说,之所以召开此次会议,是因为奥斯汀认为,2023年的预算提案不足以让美国跟上中国和俄罗斯的步伐。

    军备控制协会说,尽管美国高超音速武器的总体成本、任务和所需数量等问题尚未得到回答,但加快高超音速武器发展的紧迫性使美国采取了一种“经常测试、快速失败并从中学习”的方法。

    报道指出,与美国的连续失败相比,中国和俄罗斯正稳步推进各自的高超音速武器项目。

    去年10月,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测试了一种高超音速武器,这似乎是一种绕地球轨道运行的系统,旨在避开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国防分析师杰弗里·刘易斯在报道中说,这种轨道轰炸武器就像在货舱中携带核武器的航天飞机。

    与此同时,俄罗斯可能已经成为第一个在军事行动中使用高超音速武器的国家。

    “驾驭”网站今年3月发布报道称,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并展示了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该导弹击中了乌克兰的一个导弹仓库。然而,“匕首”可能与中美两国的高超音速武器不属于同一类别,因为它是“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的改进型,从空中发射。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