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8 13:44:30
来源:环球时报

舰艇总数要超过500艘?美海军搞“2045规划”

字体:

    五角大楼在长时间渲染“中国海军的规模已经全球第一”之后,美国海军终于推出了野心勃勃的扩军计划。美国海军学会网站26日称,根据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的规划,美国在2045年将拥有由373艘有人战舰和150艘无人大型作战舰艇组成的超级舰队。而这份规划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针对中国的意味。

    舰艇总数超过500艘

    报道称,美国海军这份“2045规划”明确提出,“在 21世纪40年代以后,我们设想(美国)这支混合舰队需要超过350艘有人战舰、150艘大型无人水面和水下平台以及约3000架飞机。”美国“海军情报”网站称,这将极大改变美国海军规模持续萎缩的现状,当前美国海军仅有不到290艘作战舰艇。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规划不但包含的舰艇数量多,而且还涉及一系列性能先进的战舰。其中包括12艘“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12艘航母、66艘攻击核潜艇、96艘大型水面战舰(包括“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研制中的下一代DDG(X)驱逐舰)、56艘“星座”级导弹护卫舰、31艘大型两栖舰艇、18艘轻型两栖战舰、82艘后勤和辅助舰艇、150艘大型水面无人舰艇和水下无人艇,它们将充当前沿部署的传感平台和有人舰队的武器装载平台。此外,美国海军还规划获得1300架第五代舰载战斗机、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和无人机,900架直升机、巡逻机和侦察机组成的反潜/反舰空中平台,还有750架各型支援飞机。

    吉尔迪表示,美国海军这份规划突出了对无人作战平台的重视。“我希望在21世纪20年代中后期,就能让大型无人水面舰艇跟随航母打击群一起部署。”按照他的设想,这些大型无人舰艇可以充当移动导弹发射平台,以增强航母打击群的攻击火力。但报道承认,目前美国海军还没有明确这些无人舰艇的具体性能。正在进行的“环太平洋2022”多国联合演习中,美国海军就出动了现役全部4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尝试与其他有人驾驶的导弹驱逐舰协同作战。

    极力渲染“中国威胁”

    吉尔迪宣称,“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既是当前的挑战,也是长期的挑战。将我们的舰队设计重点放在2045年,将为海军在未来关键十年中需要做出的最重要的决策和投资提供依据。”

    海军学会网站透露,美国海军此前已经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机密的部队结构评估,其中考虑了作战指挥官的要求和更详细的威胁评估——尤其是在西太平洋方向。美国海军将最新的“综合威慑”国防战略理念融入其中,强调五角大楼与其他美国政府机构的合作,“以便与中国展开竞争并保持对俄罗斯的军事优势,同时推进能在冲突中将各军种联系在一起的新兴联合作战概念”。

    衰落的美国造船业影响了美国海军的扩军计划。

    匿名中国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海军这份“2045规划”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针对中国的意味。从特朗普政府时代开始,五角大楼就开始鼓吹“中国海军在规模上已经超过美国”,全然不顾美国海军在航母、核潜艇、两栖攻击舰等大型舰艇方面的明显优势。为了“重新从中国手中夺回海军优势”,美国海军在2020年提出由400艘有人舰艇(包括8-11艘超级航母、6艘轻型航母、20艘护卫舰/小型战舰、10-20艘驱逐舰以及数十艘潜艇)和140-240艘无人舰艇组成的超级舰队,但该计划并没有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专家表示,如今吉尔迪提出的“2045规划”,其实是此前那份计划的细化,目的仍是与中国海军展开竞争。

    该规划还包含大量专门为中国海军量身打造的细节。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近年提出,需要能快速运输小规模部队在辽阔的太平洋与中国展开岛屿争夺战,“2045规划”中的18艘轻型两栖战舰就是专门为此打造的。五角大楼大力发展的无人作战舰艇,则是为应对中国在西太平洋海域的“区域拒止”战略,通过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避免解放军将打击对象聚焦于航母等少数高价值目标。

    面临诸多内部阻力

    然而就连吉尔迪自己也承认,之所以要将美国海军的扩充计划时间表定在2045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前美国海军面临诸多短时间内难以克服的难题。特别是近年美国造船业的持续衰落,导致美国海军舰艇的生产和维护费用飞涨、进度严重滞后。吉尔迪在2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就当前情况而言,这样的规划是现实的。我认为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生产出最终需要的混合舰队。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业基地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造出这么多舰艇,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真正交付它们。”

    美国“海军情报”网站称,吉尔迪还公开呼吁退役“无法在有争议的海域保持威慑能力的平台”。他指的是美国海军关于全部退役“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和老式“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提议。美国国会担心此举将导致美国海军的规模大幅缩水而极力反对。但吉尔迪主张将这些“不合时宜”的舰艇从海军现役清单中剔除,然后将节约的资金用于新的高端作战平台。他警告说,想要实现“2045规划”的代价是昂贵的。“如果国会无法提供足够的资金,我们将优先考虑现代化而不是保留现有舰队的规模。”

    报道还提到,人员素质明显下降,也影响了美国海军未来的作战能力。2017年以来美国海军已发生3起重大伤亡事故,包括“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的两次撞船事故,全都是人为失误造成的,造成10亿美元的总损失。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