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9 11:42:59
来源:中国国防报

英拟在澳部署核潜艇引质疑 潜在风险值得警惕

字体:

    近日,英国军方宣布将向澳大利亚派遣一支核潜艇分队。在外界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核潜艇合作加大核扩散风险的质疑声中,此举再度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受自身实力所限,英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计划很难取得预期效果,但可能引发的地区安全风险不能低估。

    部署计划层层加码

    2021年9月,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组建“奥库斯”军事联盟。根据合作协议,美英澳三国将共同开展国防技术合作,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美英两国将协助澳大利亚建造至少8艘核潜艇。为此,澳大利亚撕毁与法国签订的数百亿美元常规潜艇合同。

    今年以来,美英澳三国不断借口“安全威胁”加速推进军事合作。3月,时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澳大利亚海军将在澳东海岸建造一个新潜艇基地,用以停靠未来的核潜艇,同时保障美英核潜艇定期访问。作为近年来澳大利亚新建的首个重要军事设施,该基地预计耗资超过100亿澳元(1澳元约合4.7元人民币)。

    4月,美英澳三国发表联合声明,宣称三国核潜艇合作已取得多项重要进展。同时,“奥库斯”军事联盟计划扩大合作范围,将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等军事技术合作纳入其中。

    7月22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作为“奥库斯”军事联盟合作的一部分,英国海军计划向澳大利亚派遣一支核潜艇分队。预计此计划落实后,英国核潜艇将在澳大利亚部署至2040年。报道称,英国核潜艇分队将驻扎在澳大利亚西海岸的珀斯港。该分队将编入澳大利亚海军人员,以提高他们的核潜艇操作技能。英国海军拒绝透露计划部署至澳大利亚的核潜艇数量,宣称围绕英国核潜艇分队的所有操作细节均为机密。

    不轨图谋饱受质疑

    澳大利亚媒体指出,英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分队的目的是便于英军介入亚太地区事务。从各方表态看,外界对英澳两国战略图谋的可行性充满质疑。

    一方面,实力不济受讥讽。近年来,英国的军事实力频繁遭到质疑。2021年年底,英国议会国防委员会发布评估报告称,英国海军处于“历史最惨阶段”,整体能力和规模结构存在较大隐忧。长期以来,英国海军总体规模和实力持续萎缩,核潜艇实力更是难以与大国抗衡。外界认为,英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仅具象征意义,无论从数量还是火力上看,英军核潜艇都无法起到威慑作用。

    另一方面,扩散危机遭抵制。对于英澳两国加速推进核潜艇合作的做法,相关国家提出强烈抗议。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认为,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引发军备竞赛。近日,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与澳大利亚新任外交部长黄英贤会晤期间,重申马来西亚对于澳方推进核潜艇部署的担忧。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印度尼西亚对澳大利亚寻求部署核潜艇的做法表示关切,担心此举会在区域内引发军备竞赛,并敦促澳方承诺继续履行核不扩散义务。此外,基里巴斯、萨摩亚等太平洋岛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代表均在不同场合,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表示高度关切。

    总部在斐济的非政府组织“太平洋全球化网络组织”协调人莫琳·彭朱利指出,太平洋地区不是核武器部署的“高速公路”,“奥库斯”军事联盟合作持续深入或导致美国在该地区进行更广泛的军事部署,加剧太平洋地区核扩散风险。

    在澳大利亚国内,反对英国核潜艇部署的呼声也不绝于耳。澳大利亚研究院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主任贝姆认为,“奥库斯”军事联盟从长远看或将增加核战争风险。澳大利亚非政府组织“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重要成员苏吉奥诺表示,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表明,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正日益趋核化。

    潜在风险值得警惕

    英国宣布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是美英澳推进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重大举措之一,将对地区无核化构成严峻挑战。

    除英国上述举动外,美国国会众议院海上力量和投射力量小组委员会拟于近期通过澳美潜艇军官输送法案。该法案允许澳大利亚海军每年派遣军官参加美军核潜艇培训课程,并在美军核潜艇上实习,以熟悉相关操作流程。

    此外,美国国防部表示,将加强关岛和澳大利亚军事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澳大利亚部署更多任务部队和装备。可以预见,在美英澳军事合作持续深化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将被打造成美国及其盟友落实“印太战略”的“桥头堡”。

    外界认为,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或将刺激其他国家如法炮制拥有核潜艇,引发核扩散和地区军备竞赛等连锁反应,推高军事冲突风险,给全球和平与稳定带来较大威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