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5 17:33:2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北约应对气候变化力不从心

字体:

    近年来,气候变化对各国国家安全和作战行动产生的影响开始显现。作为军事排碳“大户”,北约在今年6月底召开的马德里峰会上公布首个减排目标,即到2030年将北约碳排放量减少40%,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实际上,在各国未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军事排放数据缺乏透明度的情况下,北约要实现上述目标存在一定难度。

    提出减排目标

    近年来,北约意识到,气候变化已对北约部队行动造成较大影响。比如,在伊拉克执行训练任务时经常遭遇极端高温、海平面上升威胁各国海军基地、频发的飓风使相关基地机场瘫痪……

    在马德里峰会公布的北约新战略概念中,气候变化被列为重要挑战。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必须进行调整,以确保盟国成员“在日益恶劣的环境中保持有生力量”。为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北约要尽量摆脱化石燃料,更多采用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友好型合成燃料,寻求更高能效的解决方案。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还制定出首个衡量民用及军用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法。“这一方法规定了计算内容和方式,将提供给所有盟国以帮助其减少自身军事排放。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只有能被测量的东西才能被削减。”

    采取减排措施

    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北约各国采取了相关措施。

    今年5月,美国海军发布《气候行动2030》战略,提出美海军需提升气候适应能力,打造一支可在全球任何区域作战并制胜的杀伤力强、敏捷的现代化部队。6月下旬,美海军首次开展以气候为重点的兵棋推演,旨在评估气候变化对作战任务、能力、战备的影响。参演人员来自美国国防部、海军部、联邦机构、国会、智囊团、非政府组织、工业部门。

    7月下旬,荷兰军队接收了4辆电动车辆。据报道,这些车辆主要用于运送补给和维修部件,以帮助荷兰军队维持战备状态。全部134辆电动车辆将于今年底交付完毕,未来车队规模还可能进一步扩大。荷兰国防部发布公告称,这些电动车辆不仅可减少碳排放,而且可在各基地便捷充电,无需依赖化石燃料。荷兰希望在气候不断发生变化时,进一步优化后勤保障方式。

    作为岛屿国家,英国受气候变化影响十分明显。7月中旬,受极端高温影响,英国出现机场跑道融化、铁轨变形等状况。为应对气候变化,英国军队近年来采取了诸多举措。比如,英国皇家空军正在开发航空合成燃料,并已资助两个相关项目。2021年11月,英国皇家空军首次使用零石油公司生产的100%合成燃料进行飞行。第二个航空合成燃料计划也即将公布。英国国防采购国务大臣杰里米·奎因表示,这种合成燃料不仅能够提高部队行动弹性,大幅减少碳排放量,还能减少对他国能源依赖。

    实现难度较大

    尽管北约提出明确减排目标,北约各成员国也采取了相关举措,但受多重因素制约,上述目标实现难度较大。

    一方面,减排数据不完整。来自英国“全球责任科学家”组织的研究显示,尽管军队和提供相关设备的行业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比例不低,但在环境议题中,一直存在“军事活动例外论”。英国“冲突与环境观察站”研究人员称,从各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交的军事排放记录可以看出,大多数国家要么不透露其军事排放量,要么严重瞒报漏报。有军事专家指出,由于缺乏军事活动碳排放量的可靠数据,北约若要提升其减排计划可信度,就需要制定一个全面、公开的排放数据计算方法。

    尽管北约制定了首个衡量民用及军用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法,但其中的细节大多模糊。比如,这些方法适用于北约运行的军事设施还是北约成员国所有设施,以及将哪一年作为基准线,都模棱两可。另外,据消息人士透露,北约上述减排方法没有对外公开,马德里峰会结束以来,也未发表任何相关内容。对此,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高级讲师奈马克表示,北约谈论这个问题令人鼓舞,实际上却略显虚伪。这就好比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污染制造者表示要依规实现碳中和,却不提供具体数据以及基于数据制定的削减量。

    另一方面,北约成员国分歧较大。各国碳排放量区别较大,比如,美军年碳排放量远远超过其他成员国军队年碳排放量。英国“冲突与环境观察站”研究及政策主任威尔指出,在北约范围内就减少军事碳排放达成协议,一直是一项挑战,因为成员国的出发点各不相同。一些国家,如挪威和法国等国,正在以某种透明方式监测军事排放。其他国家,如波兰和土耳其,对此没有表现出任何热情。正如威尔所言,北约要确定有意义的减排量,碳排放量计算的全面性及透明度是关键。而当前“讨论军事部门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为时过早”。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