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6 17:14:49
来源:中国国防报

狮城的“重甲铁骑” 新加坡发展新一代履带式重型步兵战车

字体:

    

    有着“狮城”之称的新加坡地处马来半岛最南端,背靠马六甲海峡,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其军事力量不容小觑。近年来,新加坡陆军加强装备发展,推出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履带式步兵战车。该型战车具有哪些特点?

    小国的“重甲集群”

    与世界上其他城市国家不同,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曾被日本占领,新加坡自独立以来一直保持一支相当规模的重型装甲部队,作为抵御侵略的主力军。

    新加坡陆军装甲部队最早成立于1968年,目前共有4个装甲营,分别是1个重型装甲营和3个装甲步兵营。其中,重型装甲营装备有200余辆“豹”2SG主战坦克,这是新加坡装备的“豹”2A4主战坦克的升级型号,达到“豹”2A6主战坦克作战水准。装甲步兵营主要装备美制M113履带式装甲输送车、“比奥尼克斯”履带式步兵战车、“特雷克斯”AV81轮式步兵战车和“猎人”履带式步兵战车等。除M113履带式装甲输送车外,其余3款战车都是新加坡自研装备,体现了新加坡国防自主思想。

    国产战车分步发展

    新加坡独立不久,曾分批从美国引进650余辆M113履带式装甲输送车,作为装甲步兵营的主要载具。20世纪80年代,新加坡陆军不再满足于这种老式的“战场出租车”,提出新一代步兵战车研制计划,最终催生出“比奥尼克斯”系列履带式步兵战车。

    “比奥尼克斯”是新加坡自行研制的第一款本土化步兵战车,拥有较强的火力与装甲防护性能。这款战车主要有两种型号,一种是带双人炮塔的IFV25型,主要武器是一门美制M242“大毒蛇”25毫米机关炮,战斗全重23吨,可搭载7名步兵。另一种是带有单人炮塔的IFV40/50型,主要武器是一挺12.7毫米重机枪和40毫米榴弹发射器,战斗全重不到21吨,可搭载11名步兵。新加坡在其基础上还推出了装甲回收车、装甲架桥车和装甲扫雷车等。

    作为新加坡第一代国产步兵战车,“比奥尼克斯”步兵战车综合性能平平,尤其是未配备反坦克导弹,无力抵挡坦克部队的进攻。彼时,美军M2步兵战车在伊拉克战场上被反美武装的火箭筒大量击毁,而以色列重型步兵战车却在哈马斯火箭炮的打击下安然无恙,这给了新加坡陆军和军工企业极大启发。新加坡同样国土面积狭小,装甲车辆应更注重防护性能。

    2001年,新加坡陆军在升级“比奥尼克斯”步兵战车的同时,开始“下一代履带式装甲战斗车辆”研制工作。新项目吸收了“比奥尼克斯”步兵战车研制经验,同时注重装甲防护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该车于2017年被授予“猎人”称号并进入量产阶段,2019年开始交付部队。

    新车综合性能强

    “猎人”步兵战车采用全新的履带式底盘、无人炮塔设计,可搭载包括驾驶员、炮手和车长在内3名乘员,以及8名步兵。该车战斗全重29.5吨,长6.9米,宽3.4米,高3.4米,重量和体型明显超过“比奥尼克斯”步兵战车。发动机为一台720马力的MTU 8V-199TE20型柴油机,确保“猎人”步兵战车在大幅增重的前提下拥有较强的机动能力,最高车速达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500千米。

    “猎人”步兵战车号称全球第一款全数字化步兵战车,配备数字化战场管理系统,可集成到陆军作战网络中,与不同军兵种平台进行信息交换。这套系统还能接收包括MINI-T侦察系统、“背包机器人”及无人机等侦察设备传来的图像,有助于增强部队的火力、防护力、机动和态势感知等能力。

    防护力方面,“猎人”步兵战车采用模块化防护思路,通过换装不同防护等级的复合装甲模块,确保防护水平满足作战需求。车体四周安装有激光告警系统,遥控武器站上也预留有主动防御系统安装位置,能进一步提升应对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作战能力。

    武器装备方面,“猎人”步兵战车采用以色列开发的新一代“萨姆森”30遥控武器站,装备一门30毫米机关炮、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和8个76毫米多用途烟幕弹发射器,同时拥有独立观瞄系统和火控系统,炮塔内还能装备2枚“长钉”多用途反坦克导弹,用于打击坦克或低飞的直升机。此外,“猎人”还可换装火炮系统,进一步提升作战火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