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7 12:07:39
来源:环球时报

俄乌互指对方袭击核电站,俄警告:乌军千人独立团拟进行挑衅活动

字体:

    针对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频频遭袭一事,俄罗斯与乌克兰各执一词。俄方表示,乌军15日使用美制M777榴弹炮,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区域发射了约25枚炮弹。乌方则声称,此次炮击行为完全是俄“自导自演”的。俄方警告称,乌军一个千人独立团准备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进行大规模挑衅活动。

  据俄罗斯《观点报》16日报道,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行政机构15日表示,乌军当天从第聂伯河右岸对该市民用基础设施和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进行了大规模炮击。亲俄的扎波罗热州军民行政机构总委员会成员罗戈夫同日称,仅15日下午乌军就使用包括美制M777榴弹炮在内的武器,在两个小时内向城市居民区以及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区域发射了约25枚炮弹。他同时表示:“乌方散布的有关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泄漏和溅射的消息与事实不符。他们再次搬弄是非,目的是散播恐慌,逼迫当地民众离开家园。”

扎波罗热核电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5日报道,乌方当天否认俄方指控,并表示炮击行为是由俄方自导自演的,其目的是为发动进攻而寻找借口。乌最高拉达(议会)同日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必要措施,共同派遣代表团进入扎波罗热核电站,促使俄军人员和装备从核电站及周边区域撤离,从而实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非军事化。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占地面积约105公顷,自今年3月以来由俄军控制。近期,扎波罗热核电站频频遭受袭击,俄乌双方对此各执一词,核安全问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据俄媒报道,扎波罗热地方官员15日发布视频,展示了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入口处测量的辐射值,仪器显示为每小时0.11微希沃特,属于正常范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同日表示,华盛顿获得的情报显示,扎波罗热核电站辐射传感器一直在发送数据,暂时未见异常。

  俄国防部15日晚发布公告称,乌武装力量指挥部正准备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进行大规模挑衅活动。公告称,乌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的一个约1000人组成的独立团已经抵达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地区的尼科波利市,该团配备了在放射性污染条件下行动的特殊保护设备以及侦察和控制设施,以开展挑衅行动。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5日强调,俄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合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能够进入核电站,并作出真实评估。俄外交部防扩散和军备控制司副司长维什涅韦茨基同日称,鉴于乌武装部队组成比较复杂,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从基辅出发穿越接触线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行程将非常危险,可能会遭遇挑衅。

  乌总统泽连斯基在15日晚的例行视频讲话中称,在核电站的掩护下,俄军正在炮击周边的城市和建筑,并将弹药和设备隐藏在核电站设施内。他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若发生灾难,欧盟国家、土耳其、格鲁吉亚和更遥远地区的国家都将受到威胁。

  另据《乌克兰真理报》16日报道,泽连斯基当天发布总统令改组了最高统帅部的人员构成。根据该法令,包括乌国家安全局第一副局长瓦西里·马柳克、乌武装部队领土防御部队指挥官伊戈尔·坦苏拉、乌武装部队特种作战部队指挥官维克多·霍连科在内的多人将加入最高统帅部。此外,于今年7月从乌国家安全局局长职位上解职的巴卡诺夫等人将调离最高统帅部。此前一天,泽连斯基还签署了总统令,解除基辅市、基辅州、捷尔诺波尔州安全部门负责人的职务。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