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7 12:07: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困境中的韩国兵役制度 诸多问题尚待解决

字体: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等媒体近日报道,长期以来,韩国国内关于兵役制度改革的呼声不绝于耳。随着近段时间韩国明星逃服兵役等丑闻不断发酵,有关该国兵役制度改革的讨论再度热络。

    现行兵役制度难以为继

    韩国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个实行强制性义务兵役制的发达国家之一。韩国宪法规定“所有公民都有义务服兵役”。韩国《兵役法》明确提出,符合条件的18岁至35岁男性,均应履行兵役义务。

    韩国现行兵役制度可追溯至朝鲜战争时期。起初,在美国扶持下刚刚建国的韩国,面对半岛南北分离、周边安全形势严峻的状况,计划实行全民义务兵役制,但因美国反对转而在1950年3月实施志愿兵役制。不久后,朝鲜战争爆发,为补充损失溃散兵力,韩国于1951年修订《兵役法》重推义务兵役制。美国不仅对此未作限制,反而取消韩国10万兵员的限额,使其规模迅速膨胀至战争结束前的60余万人。

    长期以来,韩国保持着规模庞大的军事力量,其国民服兵役比例高、时间长、负担重的特点明显。截至2021年11月1日,韩国总人口为5173.8万,世界排名第28位,但其现役兵员规模近年来稳居世界第6位。韩国兵役种类分为现役、预备役、补充兵役、第一和第二国民兵役5种,一般而言,韩国男性到40岁才能完成所有兵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军兵种的服役期也有所区别,如朴正熙军政府时期,服役期一度达到历史最长的36个月。由于海空军更具技术含量,服役期相对更长。

    严苛的兵役制度,给正值就业或成家立业阶段的年轻人带来很大困扰,韩国国内要求改革兵役制度的呼声一直存在。2018年,文在寅政府推出“国防改革2.0”计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年底将常备军力削减至50万人,以减轻国民的兵役压力。2020年1月,韩国正式实施《兵役法》修订案和《关于替代兵役的法律制定案》,对兵役期限进行一定程度调整,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从21个月减至18个月,海军从23个月减至20个月,空军从24个月减至22个月。

    诸多问题尚待解决

    尽管文在寅政府提出的缩减兵力规模、缩短兵役期限等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国民关切,但韩国兵役制度仍面临不少问题。

    兵员短缺问题凸显。以义务兵役维持庞大军队规模,需有足够的适龄兵员作支撑。近年来,韩国出生率持续下降,并在2021年首次负增长,同时65岁以上老龄人口增至871万,占总人口的1/6,兵员短缺问题日益凸显。按照韩国军事人力管理局测算,为保持50万军队员额,每年需征召约22.2万名新兵,但韩国面临的“人口悬崖”使其到2025年时适龄兵员仅有22万,其中还有约10%不符合身体素质要求。此前,韩国为确保充足兵员已多次放宽体检标准,导致一些体质虚弱或有心理问题的人员被征召入伍,给军队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福利待遇吸引力不足。对比日本,近年来,韩国以日本防卫费80%至90%的份额,维系着相当于日本自卫队2.5倍人员规模的军队。尤其是近年来韩国为尖端武器采购研发投入大量经费,韩军难免在后勤供给和福利待遇方面保障不力,从而影响官兵特别是士兵的入伍热情。

    国民积极性不高。韩国兵员的文化水平层次不齐,军队素质教育欠缺,导致军营管理混乱,进一步加大征兵难度。尽管法律规定“蓄意拒绝服役者”将面临1年至3年监禁,但仍有不少韩国民众通过大面积文身、病历造假、移民出国,甚至故意制造骨折、拔牙等自残方式逃避服兵役。近年来,一些韩国明星逃服兵役更是产生不良示范效应。为此,2018年,韩国专门收紧对年满25周岁且未服兵役男性的海外旅行限制,以防演艺界、体育界适龄男性利用相关制度拖延或逃避入伍。

    多措并举推动改革

    当前,韩国国内要求进一步改革兵役制度的呼声高涨。韩国政府此前公布系列举措,其后续进展值得关注。

    逐步向志愿兵役转变。伴随着兵力规模精简和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提升,韩国正加紧打造一支“技术密集型”军队,进一步降低对兵员数量的需求,同时加大志愿兵员比例,延长服役年限,以建立稳定的高质量兵员队伍。

    持续改善军队形象和福利待遇。韩国历届新政府上台后,往往会把改善军队待遇、改良军营文化、改变军队形象作为国防改革的重要内容。尹锡悦政府推出的“国防革新4.0”计划,提出要强化韩军官兵精神教育,提高和改善福利待遇,整治军营内简单粗暴的作风及不良现象,以提高国民入伍热情。

    增加女性兵员和文职人员数量。近年来,韩国国会部分议员提议对女性也实行义务兵役制度,相关提案虽未获通过,但韩军已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女性委任军官和士官的比例。此外,在韩国国防部公布的2022年至2026年中期规划中,提出将文职人员从5.3万增至6.2万,以承担部分非作战岗位职务。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