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8 15:39: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临汾战役:坑道作业打破“铜墙铁壁”

字体:

    

    在临汾战役中进行坑道作业的解放军战士。

    1948年3月7日至5月17日,晋冀鲁豫军区为配合中原、西北战场作战,孤立晋中和太原之敌,遂发起临汾战役。此役拔除了国民党军固守晋南的最后一座孤城,为我军北上晋中消灭阎锡山部主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充分准备,积极展开攻坚训练。临汾城是当时同蒲铁路枢纽,也是汾河下游物资集散中心和晋南战略要地,是国民党军在晋南固守的重要战略据点。国民党守军构筑起由外围警戒阵地、护城阵地、外壕和城墙主阵地,以及城内纵深阵地和地道工事组成的4道防线,阎锡山视此坚固工事为“铜墙铁壁”。驻守临汾的有国民党太原“绥靖”公署所属的第66师、西安“绥靖”公署第30旅及8个保安团共2.5万余人。

    为攻取临汾,全部解放晋南,1948年2月3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以徐向前为司令员的临汾前方指挥所,统一指挥晋冀鲁豫军区第8纵队、第13纵队、炮兵团和太岳军区8个团及晋绥军区2个旅共5.3万余人,进攻临汾。前方指挥所计划三面攻城,第8纵队部署在城南,第13纵队部署在城东,太岳军区部队位于城北。徐向前要求参战各部力争在城外大量歼敌,减少攻城阻力,实施机动指挥、步炮协同;同时针对临汾城防坚固,攻城部队刚刚扩编、作战经验少、攻坚火器缺乏、天气寒冷等情况,要求部队普遍开展“土工作业、连续爆破、破坏外壕、坑道作业、攻击碉(地)堡、打开城墙突破口、竖梯攻城、巩固突破口向两翼发展和纵深战斗及步炮工协同”等攻城训练。

    因地制宜,适时调整作战方案。3月7日,战役正式打响。我军第8纵队第24旅迅速攻占城南飞机场,击毁敌运输机两架,切断国民党军空运线。至22日,攻城部队夺取城外守军大部主阵地,扫清外围据点,紧逼城垣。徐向前针对守敌“边打边逐次撤退、城防坚固极难突破”等特点,命令部队采取挖掘坑道迫近等战术手段接近城垣,并根据临汾城北地势较高、城西紧靠汾河、城南火力密集、城东地形复杂等情况,适时调整部署,改变从东、南、北三面攻城的作战方案,决定重点攻击城东和城北。

    23日,各部队展开全线攻击。主攻东关的第13纵队第38旅因坑道作业遭敌破坏,只能临时用炮火开辟道路,但未能打开缺口,一连发起3次猛攻,均未得手。配合第38旅作战的第39旅,向东关守敌视为“生命线”的电灯厂发起攻击,经连续坑道作业和接连爆破,于26日晚占领电灯厂。27日拂晓,第38旅从东南方向再次猛攻东关,但因坑道距离不够,且放置的炸药未全部引爆,再次受挫。

    调整部署,充分发扬人民战争。在总结前期作战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徐向前指出必须坚定主攻东关,进一步统一全体指战员思想。前指决定“集中兵力,突击一点,拿下东关”,并及时调整部署:将第8纵队第23旅调到城东北,依托电灯厂进攻东关;第13纵队第37旅配置在城东南,向小东门及府门之间突击。

    经过侦察,第23旅决定以东关东北角电灯厂断墙为遮蔽,向东关墙底挖掘坑道。要做到隐蔽,就需要大量掩护物,经计算,需要筹集10万块门板。起初,部分群众思想上有所顾虑。为此,后勤司令部在中共临汾专区的协助下,对当地群众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制定具体政策:一是门板一律写上地址和姓名;二是作战后物归原主,如有损坏,政府给予适当赔偿。一周内,群众献出12余万块门板,并捐献大量作业器材,保障了作战需要。矿工们直接参加坑道作业,与部队官兵并肩战斗。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坑道挖掘进展顺利,10天内挖掘4条通往东关城墙正中的坑道,并安放近8000公斤的炸药。4月10日傍晚,我军顺利爆破城墙,炸开两个缺口,战至11日上午,歼灭敌第66师大部,攻克东关。临汾战役中,群众不仅献出大量物资,也出动巨大的人力。战役动员了4万余名民兵、民工直接参战,抬担架、运伤员,运输炸药、粮食等物品。战争结束后,群众献出的门板,有70%未损坏的归还原主,有30%损坏的作了赔偿。

    攻坚克难,严密组织作战协同。攻克东关后,攻城部队与敌军展开以挖掘坑道和破坏坑道为中心的激烈斗争。敌军吸取东关失守的教训,相继采取“挖掘防御坑道、炸塌我方坑道、展开对挖、抢先爆破、听音辨位、施放毒气弹和燃烧弹”等方式实施反坑道作战。我攻城部队克服土工作业缺氧、发出声响和不易掌握方向等一系列困难,想方设法消音、防毒,与敌军对挖、对听、对炸。全体指战员用刺刀、瓦块、手指挖掘主坑道15条,掩护坑道40余条。5月16日黄昏,23旅旅长黄定基亲自指挥坑道作业最后一环——运送和装填炸药。数百名官兵手把手将1万公斤的炸药运送到药室,为避免炸药受潮,纷纷脱下衣服,盖在炸药上。为使炸药充分发挥效力,黄定基命令用麻袋装土把药室未装满的空隙填满夯紧,把坑道底部用土堵塞一段距离。17日晚,爆破成功后,我军严密组织爆破、火力、突击协同,保证在突破关键时刻能及时投入后续梯队。爆破点火由旅长亲自负责,冲击发起后,各火力掩护分队同时对突破口两侧敌军火力点压制射击,冲击分队连续爆破,炮兵在起爆前后集中火力压制敌军炮兵,在突破后形成绝对优势,保证攻城部队突入城中。敌军很快失去控制,各自为战,于当日24时被全部歼灭。至此,临汾战役胜利结束。

    临汾战役,是一场对国民党军坚固设防城市艰苦卓绝的攻坚战。攻城部队在火力不足情况下,通过采取长时间、大规模、高强度的坑道作业与爆破战法,以攻坚克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克服坑道狭窄、容易塌方、阴暗潮湿、呼吸困难等不利条件,以堑壕对堑壕、以地堡对地堡、以坑道对坑道,彻底粉碎了守敌固守企图,攻克了“打不破的铜墙铁壁”临汾城。毛泽东称赞临汾战役使人民解放军“取得攻坚城经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大胜利”。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