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3 14:09:56
来源:环球时报

俄乌冲突到半年节点!美媒:世界站在刀刃上

字体:

    周三(8月24日)是乌克兰第31个独立日,也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整半年的时间节点。6个月过去了,俄乌在顿涅茨克等地的军事冲突仍在继续,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警报仍未解除,围绕俄知名学者杜金女儿的死因又在激烈争吵(内容详见本期第二版),而从乌克兰港口断断续续驶出的运粮船,似乎并不足以承载人们对于停火与和平的期盼和重托,更无法弥补整个世界为这场冲突付出的沉重代价。过去的6个月给了北约新一轮扩张的借口,给了美国军火商丰厚的订单,却唯独没能带给乌克兰想要的安全保障。过去的6个月给了美国、欧洲及其小伙伴站队展示“团结”的舞台,也给了许多拒绝加入反俄阵营的国家推高世界多极化声浪的契机。美国彭博新闻社认为:“过去6个月已经不可估量地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以及世界秩序。”《华盛顿邮报》22日则称,“俄乌冲突过去半年,世界站在刀刃上”,“我们仍然觉得这只是一个序幕”。

当地时间8月20日晚,杜金娜所乘汽车在莫斯科州爆炸后的画面。图源: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当地时间8月20日晚,杜金娜所乘汽车在莫斯科州爆炸后的画面。图源: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视频截图

  袭击阴影不断,宣传战升级

  俄乌军事冲突仍在持续,双方均声称对方将在24日的时间节点发起新的“挑衅”。据乌克兰TSN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因安全原因,基辅市当局已取消22日至25日的所有群众性活动,政府工作人员也被要求在本周居家办公。另据俄罗斯NSN网站22日报道称,23日19时至25日7时,哈尔科夫州将采取宵禁措施,乌克兰铁路公司已经取消前往哈尔科夫的火车。

  而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本周对乌克兰来说非常重要,乌总统泽连斯基指出,基辅正在为独立日庆祝做准备。近日乌克兰高官宣称,不排除对克里米亚进行新的袭击。计划在23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平台”在线峰会,将有包括北约秘书长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基辅或许获准使用北约武器来加强对克里米亚的军事挑衅。

  俄罗斯22日迎来国旗日。总统普京发表讲话表示,“国旗象征着我们对我们永远不会放弃的传统价值观的信念……决不允许任何外国霸权发号施令。我们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选择自己道路的愿望,已成为我们人民的基因密码的一部分”。

  据塔斯社22日报道,俄国旗日当天,曾爆发激战的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上空展开一面200平方米的俄罗斯国旗。据统一俄罗斯党青年近卫队负责人说,这一举动是为宣示“顿巴斯解放区”的生活已基本步入正轨,“未来会更好”。

  另据俄罗斯“自由媒体”22日报道说,俄正在赫尔松、扎波罗热和哈尔科夫地区的“解放区”建设和平生活。现在当地居民正在为学生开学做准备,俄罗斯护照全面发行,数字电视在赫尔松开通,在马里乌波尔开通渡轮服务。

  俄新社22日称,在马里乌波尔组建首个审判“亚速营”被俘人员法庭的准备工作已接近完成。而泽连斯基表示,如果俄方审判在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战俘,那么乌俄“将不再有举行任何谈判的可能”。

  俄乌冲突爆发6个月之际,双方都加大了宣传战攻势。据乌国家通讯社22日报道,乌军总参谋部在脸书上列出俄军在前6个月的损失,包括损失兵力超过4.54万人等。报道还引用一名俄军事专家的话称,“乌克兰正处于巩固成功的阶段”。

  俄国防部发言人22日也列出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共摧毁乌军267架飞机、148架直升机、1790架无人机等战果。

  看不到结局,或只是序幕?

  法新社22日称,6个月前,俄罗斯军队对乌克兰发动了一场他们原本希望是“闪电战”的军事行动,如今已经变成一场艰苦的“消耗战”,而且看不到明确的结局。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许多地区已处在俄罗斯军队的控制之下。而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遭受西方的制裁,但很少有人预测普京会很快结束对乌克兰缓慢而稳步的深入行动,因为他把这场冲突定性为俄罗斯抵制北约扩张的一部分,表示任何失败都是不可接受的。法国24小时新闻电视台称,6个月来,俄乌双方都遭受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但双方似乎都不愿意考虑停火。

  “俄乌冲突过去半年,世界站在刀刃上。”《华盛顿邮报》22日称,战争的迷雾、意识形态甚至是历史遗产的冲突仍然笼罩着乌克兰这个如今已经布满战壕的国家。乌克兰人认为自己处于“民主与专制”之间的全球战争前线,而俄罗斯不这么认为,它把乌克兰看成一个“傀儡国家”,称其政权是“西方的棋子”。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该国一半的外汇储备被冻结,数百家西方公司撤出俄罗斯市场,关键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产品现在被打折出售。但西方的乐观情绪可能很快会减弱:在欧洲,冬天的临近以及能源成本飙升的黯淡却确定的前景引发人们的疑问:在未来6个月,西方是否能像过去半年那样坚定地支持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而现在人们尤其担心风险范围会不断扩大:从对平民区的破坏性袭击,到跨境暗杀和破坏阴谋,再到永远存在的核误判威胁。“6个月漫长的战事,我们仍然觉得这只是一个序幕”。

  “即使经过了6个月的战争,西方在永久安全保障方面也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可以提供给乌克兰。”美国大西洋理事会21日称,战争的头6个月挑战了各种试图乐观的假设:外交手段失败了,美国的威胁失败了,北约加强在东欧的军事存在也没能震慑住俄罗斯。文章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将是“旷日持久的”,而这场战事的结果取决于西方国家在武器和财政支持上能坚持多久。

  “纳闷我们的政客怎么能如此盲目?”英国《卫报》21日称,在德国,知识分子在一份请愿书上征集了数千个签名,要求德国政府停止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因为这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要的是和平政策,而不是战争。”他们写道。而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向基辅承诺“很快”会提供更多“最现代化和最高效的”武器设备。

  重创世界经济,改变国际秩序

  彭博社22日称,过去的6个月已经不可估量地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以及世界秩序,而未来6个月也许同样不可预料。印度《国家先驱报》22日则直指这是一场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代理人战争”,“乌克兰只是战场”。文章问道:“如果西方的野心是要坚决地削弱普京,那么泽连斯基能阻止这场战争吗?”

  美国沃克斯新闻网称,俄乌冲突的实质或许是“超级大国之间的战争回归”。拜登政府描绘了一个盟友团结起来对抗俄罗斯的世界,但实际情况显示了一幅“更为复杂的图景”。虽然欧洲和北约重新找到动员起来反对俄罗斯的理由和目标,但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并没有坚定地站在西方一边参与对俄制裁。分析人士观察了这些国家的回应,认为这是一种“重新活跃的不结盟运动”。

  眼下,国际间对于俄乌冲突的前景有各种预测,但这场冲突已经对世界经济构成“毁灭性威胁”则成为共识。美联社21日称,在新冠病毒大流行蹂躏全球贸易两年多后,俄乌冲突给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下调了对全球经济的预期,这是该组织在一年内第四次下调全球经济预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说,不断上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使全世界7100万人陷入贫困。巴尔干半岛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多年来一直依赖俄罗斯油气的欧洲处于衰退边缘。

  CNN21日报道称,在俄乌冲突持续半年后,欧洲人比泽连斯基更希望看到这场战事“能够在圣诞节来临之前结束”。未来几个月,不少欧洲人将不得不“在取暖和吃饭之间作出选择”。鉴于欧洲国家已经收容了大量乌克兰难民,他们的政府很难证明花费金钱和精力支持一个遥远的国家是合理的。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