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5 11:08:22
来源:新华社

我家有老兵丨我家有块30年代的“光荣烈属”牌匾

字体:

    悬挂在王海军老家堂屋大门上方的三块牌匾

    悬挂在王海军老家堂屋大门上方的三块牌匾

    在我老家堂屋大门的正上方,悬挂着一块“光荣烈属”牌匾,纯木质,做工并不精美,经过80多年的岁月洗礼,色泽已褪,还有残缺,但它却是我们家的传家之宝。

    小时候,我并不知道它的真正含义。直到 2003年10月,我打算应征入伍时,爸爸才把我带到堂屋“光荣烈属”牌匾前,给我讲述它的来历。

    历经沧桑的“光荣烈属”牌匾

    我的大爷爷叫王顺余,出生于1912年1月,因为是家中长子,从小便承担着家族的重大责任,但社会动荡,生活越来越艰辛。

    1932年底,村里来了一群头戴五角星帽、身穿灰布衣服的人。乡亲们开始都很恐慌,但慢慢发现,他们不但不骚扰老百姓,还打土豪、剿土匪、分田地,农忙时帮着老百姓干活,像亲人一样对待大家。渐渐地,乡亲们知道了他们就是传说中的红军,村里好多年轻人都想去当红军,大爷爷也不例外。

    1933年冬天,大爷爷告别体弱多病的父母、新婚不久的妻子,参军到了红四方面军,当年随军移防后便再没了音讯。直到上世纪30年代末,当地地下组织偷偷将一块“光荣烈属”的牌匾送到家时,家人才得知大爷爷已于1935年牺牲在长征路上。大奶奶颤抖着双手接过牌匾,流着眼泪一遍遍抚摸,始终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动荡的岁月,家人无法举行任何祭奠仪式,只能偷偷把悲伤埋在心里、把牌匾藏在箱底。后来,大爷爷当红军的事被当地土匪知晓,而那块象征大爷爷身份的“光荣烈属”牌匾也给家人带来了灾难。土匪三天两头骚扰,还差点将房屋烧掉。万不得已,爷爷和奶奶只好带着儿女和牌匾藏到大山里,躲避土匪的迫害。直到解放后,在政府帮助下,爷爷奶奶才返回村里,过上了稳定的生活。那块牌匾也一直被压在箱底,每年大年初一才拿出来看看。

    这是唯一能见证王顺余事迹的物件

    上世纪80年代初,县民政局将一块“光荣烈属”金属牌匾及大爷爷的烈士证明送到我们家。那天,家里敲锣打鼓,热闹非凡,乡亲们都来祝贺。这时,爷爷奶奶才满含热泪将珍藏多年的木牌匾拿了出来,与新牌匾一起郑重地挂在了堂屋大门的上方。时过境迁,现在虽然已无法追寻当年大爷爷牺牲时的详情,但这块充满沧桑的“光荣烈属”牌匾,记录了和大爷爷一样的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

    大爷爷的故事成为我成长进步的精神动力。2005年夏,因原单位撤编,我被分配到一个偏僻小山沟的仓库里。面对“出门抬头山、进门低头坎”的枯燥生活,我一度非常失落,特别想家。

    一次在与爸爸通电话时,我们再次聊到了那块牌匾,聊到了大爷爷。他那么年轻就为革命事业献上了宝贵的生命,作为晚辈的我,今天生活在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的美好环境中,又有什么资格和理由埋怨呢?

    想通了,我便重新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学着写新闻、拍照片、做视频。十几年时间,从发表一个“小豆腐块”开始,逐步成长为《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空军报》特约记者,中央级媒体签约摄影师,累计在各大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000余篇(幅)。我个人也因工作成绩突出,4次荣立三等功。

    经过部队近17年的培养、历练后,我转业回到家乡,成为服务退役军人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中每遭遇挫折和困难,我都会想起那块“光荣烈属”牌匾,想起大爷爷的牺牲,想起爷爷奶奶遭受的苦难,想起爸爸对我说的话。

    如今,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抗美援朝时期靠苏联支援的米格战斗机到我国自主研发的歼-20隐形战机,从两弹一星到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从渡江小帆船到今天的航母辽宁舰、山东舰、福建舰……我想,大爷爷在九泉之下看到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看到人民军队的日益强大,定会无比欣慰。(王海军)

    王海军轻轻地擦拭牌匾

    出品人:李学勇、李俊

    监制:李砺寒、齐慧杰

    策划:田源、王逸涛、张汨汨、黄庆华

    统筹:蔡琳琳、王慧、谭慧婷

    编校:王慧、郭中正、张骄瀛

    素材提供:刘小红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特别鸣谢

    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纠错】 【责任编辑:时旭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