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7 11:50:41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救火救人:危难时刻尽显军人本色

字体:

    三进火场,这个兵哥哥好样的!

    9月8日20时,安徽省颍上县某建材市场内一家店铺突然失火。火势迅速蔓延,现场浓烟弥漫。

    第73集团军某部下士李双磊返乡休假经过附近。发现情况后,李双磊没有任何犹豫,提起灭火器冲入火场。“当时没多想,就想赶紧把火势控制住。”李双磊说。

    店铺内浓烟弥漫,火势已经从店铺的厨房开始向外蔓延。李双磊对准着火点开始灭火。一瓶灭火器很快用完,他退出火场。看到周围有大量围观群众,李双磊立即疏散了人群。

    此时厨房的煤气罐还在火场当中,万一泄漏的煤气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李双磊第二次冲入火场。

    屋内已是一片火海,店铺一楼的天花板已经开始燃烧塌落。李双磊用水把全身打湿,一头钻进被火焰包围的厨房。煤气管路已经被烧断,火焰从管路上冒出来。他先关闭煤气阀门,随后把已经烧黑的煤气罐拖出了火场。“我当时也很害怕,心跳得特别快,身体都是发抖的。”李双磊回忆说。

    火势还在蔓延,大火已经从店铺二楼阳台冒了出来。李双磊第三次冲进火场。刺鼻的浓烟熏得李双磊睁不开眼睛,他几乎是摸着在前进。他一边灭火,一边把另外两个煤气罐拖出了火场。

    此时,消防员赶到。李双磊配合消防员警戒现场。直至火情被完全扑灭,李双磊带着满身灰尘和烫伤的双手悄悄离开了现场。

    李双磊救火的过程被现场群众拍下发布到网上。失火店铺老板几经辗转找到了李双磊,此时他才知道,奋不顾身救火的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店铺老板送来锦旗向李双磊表示感谢:“多亏你挺身而出,万一抢救不及时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一名军人,保护老百姓就是我的责任!”李双磊说。(李秉宣、喻润东、唐廷海)

李双磊把煤气罐拖出火场,消除了隐患。

店铺老板给李双磊送锦旗致谢

    村民桥头意外落水,路过军士紧急施救

    9月11日,安徽省临泉县吕寨镇河边突然有人大喊:“快来救人,有人从桥上掉河里了!”

    正在休假的海军某部军士裴双田刚好路过,他飞奔到落水处,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手机都来不及往外掏,直接跳入河中救人。在周围热心群众帮助下,裴双田将落水者救上岸,确认其无生命危险后,才放心离开。

    9月15日,被救者手捧锦旗送给裴双田,感谢他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尽己所能帮助别人,我也很开心。作为一名军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裴双田说。(杨柳、李涛、王新艳)

被救者给裴双田送来锦旗

【纠错】 【责任编辑:王楠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168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