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8 10:30:25
来源: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将诊疗“黑科技”带出国门

字体: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利用先进技术设备,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大白船”上的“黑科技”

    医护人员在为患者做耳内窥镜微创手术。 张 洋摄

    “不用麻醉,无需插管,只要吞下这颗小胶囊,就能轻松做胃镜。”11月15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消化内科诊室内,医生钱阳阳拿着一颗小小的胶囊向记者介绍。

    这枚“神奇胶囊”令印尼卫生部门专家和临床医生赞不绝口。连日来,前来检查的患者络绎不绝,钱阳阳每天都格外忙碌。

    “病人服下的其实是胶囊外形的内镜,我们通过精准磁控技术控制它在人体消化道内360度无死角运动,同时进行图片拍摄。”钱阳阳轻轻操纵着摇杆说,“它不仅速度快、定位准,而且误差只有毫米级,检查结束后胶囊会自动排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痛检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患者的胃镜检查全程用时不到20分钟。

    “过去10多年,我做过各种方式的胃镜,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轻松迅速。”走出诊室,患者孙乃恒感慨道,“我被胃病困扰多年,了解到国内有磁控胶囊胃镜技术就一直非常关注,没想到在和平方舟医院船就能体验到。”

    “磁控胶囊胃镜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每次进行介绍时,钱阳阳总会加上这句话,她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为30余名印尼患者做了磁控胶囊胃镜,用中国技术让他们减轻痛苦、感受便捷。”

    “和谐使命-2022”任务海上医院内科组组长郭志福告诉记者,除了磁控胶囊胃镜,他们还携带了许多先进医疗设备,比如便携式胃镜、隔离式无线听诊器、无线远程医疗器械等。

    “黑科技”登上“大白船”,让更多先进的医疗技术、设备和优质医疗服务惠及印尼民众。11月14日,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完成一例耳内窥镜微创手术,帮助当地一名左耳长期闷胀的患者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使其听力得到很大改善。

    据了解,耳内窥镜微创手术是目前治疗耳科疾病的最新手段,国外治疗的手术成本较高,此次和平方舟医院船将此技术带到印尼,为病人免费治疗,展现了中国医护人员的无疆大爱。

    “将中国的先进医疗技术、设备和理念,带出国门、推向世界,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这是我们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心愿。”郭志福郑重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