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8 10:30:25
来源:参考消息

俄媒:为什么有了这么多西方防空武器,乌克兰的天空还是像旧筛子一样破了?

字体: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基辅处于慌乱中。泽连斯基称俄罗斯15日对乌克兰实施了85次导弹袭击,他的将军们认为超过100次。乌克兰军方称,自10月11日以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大规模打击。10月份的打击令乌克兰30%的电力系统停止运转。这次可能达到60%。而就在不久前,基辅还吹嘘说,它正在按照北约的模式加快更新防空、反导防御系统。

    报道称,西方毫不吝啬。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国家先进地空导弹系统(NASAMS)及“霍克”防空导弹。德国人在10月11日袭击后的第二天援助了IRIS-T SLM防空系统,此外还赠送了“猎豹”防空坦克。西班牙提供了六套“阿斯派德”防空系统。法国交付了短程“响尾蛇”地空导弹系统。英国提供了安装在“冲锋队员”装甲车上的“星光”防空导弹系统。挪威向基辅运送了100枚“西北风”防空导弹。

    得到如此丰厚的援助,可以说,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几乎一下子跻身欧洲前列。不是每个北约国家都有这样的防空武库——或者,如基辅市长维塔利·克利奇科吹嘘的——坚不可摧的“穹顶”。

    但为什么有了这么多西方防空武器,乌克兰的天空还是像旧筛子一样破了?

    著名军事专家米哈伊尔·霍达廖诺克是这样回答这个问题的:在任何情况下,防空导弹武器都必须成套供应。通常,一套系统包括一个作战指挥所、一个多功能雷达、发射装置、通信和跟踪设备、一个或两个防空导弹弹药基数,还有发射装置上的运输发射箱,等等。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问题是,在乌克兰,西方生产的防空系统不得不在去中心化的指挥机制下运作,换言之,只能各自为战。无论是NASAMS、IRIS-T SLM,还是改进版的“霍克”防空导弹,都无法融入乌克兰的指挥系统。因此,由于缺乏相应的自动化指挥体系,在大规模打击下,即使是技战术性能相当高的西方防空系统也无法充分发挥能力。这也是人们在俄罗斯导弹袭击乌克兰后所看到的。

    因此,为了建造真正的“穹顶”,不仅要购买或接收西方赠送的防空系统,还需要引进美国和北约的自动化指挥系统。这不仅需要时间和金钱,还需要经过训练的专门人才。

    此外,乌克兰雷达部队的几乎所有雷达站和信息处理自动化系统都需要彻底更新。也就是说,在这一领域也需要采用北约国家的武器装备。这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然而,即使有了装备齐全的北约防空系统和训练有素的专门人才,谁也得不到任何防御保证。人们看到,在美国“爱国者”反导系统的保护下,沙特的石油设施在当地叛军的无人机袭击面前,几乎“毫无遮挡”。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