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8 15:41:28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推动自卫队与海保厅一体化行动

字体:

    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16日报道,政府已经决定制定“统一指挥要领”,以便在日本遭受直接攻击的“武力攻击事态”等状态下,海上保安厅能够接受防卫相的指挥。着眼于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的防卫问题,此举的目的在于强化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的合作。作为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长期指导方针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安保文件将在年底前修订完成,上述内容也将在新版本中得到具体呈现。

    报道称,多名政府相关人士15日证实了这一消息,但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的一体化行动加速推进也面临一些问题。

    《自卫队法》第80条规定,在因防卫和治安需要出动自卫队之际,海上保安厅及其部分职能可以处于防卫相统一指挥之下。但是对于确保防卫相相关权限的赋予,并不存在指导要领。自民党内部一直有声音呼吁尽早制定相关的政策依据,不要给防御造成障碍。

    统一指挥要领将完善海上保安厅的指挥权转交防卫相的相关程序。不过即便接受防卫相指挥,海上保安厅的职责应该也仅限于确保民船安全等对海上自卫队提供后方支援的范畴。

    《海上保安厅法》第25条明确规定,海上保安厅是海上警察机构,严禁作为军队使用。自民党内部一派坚定地主张应当废除该条款,因为其妨碍了海上保安厅与自卫队的协同行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