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09:07:45
来源:环球时报

法空军参谋长驾驶印苏-30战机,印媒:暗示印在防务关系“向西看”

字体:

    由于俄乌冲突持续,主要依赖俄制武器的部分国家备感吃力,印度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印度媒体一边渲染印度的俄制武器陷入困境,一边则报道西方国家正加大与印度的防务合作——美国海军部长登上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法国空军参谋长亲自驾驶印度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升空。印度媒体称,此举暗示印度在防务关系上正努力“向西看”。

    印度苏-30MKI战斗机

    “印度前沿”网站19日称,根据印度国防部的通报,法国和印度空军举行的“加鲁达2022”演习于10月26日至11月12日在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的焦特布尔举行。该联合演习是法印防务合作计划的一部分,其中战斗机空战训练占主导地位,它将让“法国和印度的飞行员跨越文化界限,分享各自的经验”。法国派出由220名人员组成的特遣队参演,包括4架最先进的“阵风”战斗机和1架A-330多用途空中加油机。印度方面则出动了俄制苏-30MKI、法制“阵风”、国产LCA“光辉”战斗机、“美洲豹”攻击机、轻型战斗直升机和米-17运输直升机,以及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等辅助机型。

    美国《外交家》网站称,“加鲁达2022”演习的目标是增强印度和法国空军的“作战能力和互操作性,同时分享最佳实践经验”。报道特别提到,为了展示法印空军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两国空军高层还分别驾驶对方的主力战斗机升空:印度空军参谋长乔达里驾驶法国“阵风”战斗机,法国空军参谋长斯特凡·米勒则驾驶苏-30MKI战斗机。米勒返回地面接受采访时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能第一次驾驶苏霍伊战斗机。可以看到,我们已经做好了执行更高级别任务的准备。”印度媒体注意到,在当前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印度允许西方空军高级将领驾驶俄制先进战斗机,本身就很不寻常。

    报道还提到,近来法国和印度不断强化防务合作关系。今年7月,印度和法国海军在北大西洋进行了海上联合演习。在2022年5月访问法国期间,印度总理莫迪表示,法国是“印度最强大的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涵盖了核、国防和太空等多个关键领域。法国方面则表示,澳大利亚取消从法国采购常规潜艇后,法国加大与印度的防务合作关系,以谋求对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同时,美国海军部长卡洛斯·德尔·托罗也于11月17日至21日对印度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印度斯坦时报》称,近年来印度海军在许多问题上与美国海军密切合作,并积极参与“马拉巴尔”联合演习和“环太平洋”系列演习等。卡洛斯此行不但与印度防长等高级官员会面,还访问了印度海军南部司令部,并参观位于科钦造船厂的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外界认为,印度即将决定“维克兰特”号的舰载机型号,美国“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正是候选机型之一,卡洛斯参观印度国产航母,除了强化两国海军关系外,显然也有争取这笔订单的意图。

    对于西方高级将领接连访问印度、强化防务关系的举动,有印度媒体19日认为,这与当前的俄乌冲突局势有关。报道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印度约70%-85%的武器装备来自俄罗斯,其中陆海空军的对俄依赖程度分别高达90%、40%和70%。但随着俄乌冲突的延续,印度国防部越来越担心俄罗斯无法保障印军的这些俄制装备的按时交付和正常维护保养。例如印度从俄罗斯引进的S-400远程防空系统已经推迟交付;印度陆军超过1500辆俄制T-72主战坦克正准备更换新的发动机、火控系统、反应装甲等,但印军匿名官员表示,俄乌冲突导致的备件缺乏等问题,让印军坦克的升级遭遇延误,其战备状态大受影响;印度海军订购的两艘“塔尔瓦”级隐形护卫舰的交付也推迟了长达半年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度必然考虑与西方强化防务合作关系,实现武器装备的来源多样化。

    与此同时,欧美认为正是由于俄罗斯与印度的传统防务关系过于根深蒂固,导致印度始终不愿意与西方站到一起谴责俄罗斯。因此通过防务合作拉拢印度,不但可以削弱俄罗斯对印度的影响,同时还有望抢夺印度每年庞大的武器采购订单。(马俊)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