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09:07:45
来源:环球时报

中美防长是否举行会谈?国防部:有关部门正就此保持沟通协调

字体:

    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23日将在柬埔寨举行,中美两国防长将出席,在会前,中美双方都透露出举行双边会谈的可能性。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产生的引领作用极其重要,中美防长举行会谈符合各方预期,美军方若真心诚意与中方共同管理两军关系,就应该与中方相向而行。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20日就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中美防长会谈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与美方进行交流持积极、开放态度,双方有关部门正就此保持沟通协调。根据国防部消息,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已经于20日赴柬埔寨,应邀出席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并访问柬埔寨。会议期间,魏凤和将作大会发言,同时将会见有关国家代表团团长,就国际和地区形势及双方防务安全合作等进行交流。

    据美媒报道,美国防长奥斯汀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拥有强大军事能力的大国来说,对话是非常重要的,“正如在新加坡会谈时我对魏部长所说,我们需要努力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这有助于危机管理及其他一些议题。”奥斯汀还希望中方开放沟通渠道不仅在防长层级,也包括战区层级,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与他的中国同行也能沟通。

    此次双方若举行会谈,将是中美防长本年度内的第二次面对面会谈,也将是8月以来中美两军高层首次对话。6月10日,中美防长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路透社认为,这次可能的会谈是本月早些时候中美元首会晤后,两军关系“解冻”的一个迹象。报道援引智库专家的话称,双方都意识到,他们应该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因为两军之间的制度性沟通体系可以有效防止误判。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卓华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中美防长的会谈动向符合各方预期,但是对会谈成果仍需保持谨慎态度。事实表明,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很多积极的政治意愿或共识无法在美军方工作层面得到落实。“美方的对华沟通意愿仍然是建立在中美冲突想定下的、参谋作战层面的所谓危机管理,目的是应对军事摩擦发生情况下的冲突管控。而中方的沟通意愿则是正向的、以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为初心的、不以对方为对手想定的军事交流,是基于政治互信的防患于未然的危机管理思维。所以,美军方如果真心诚意与中方共同管理两军关系,就应与中方相向而行。”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