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5 11:37:13
来源:环球时报

海军长沙舰将访孟加拉国 专家:中外军事交流正不断恢复

字体:

    继11月中下旬“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印尼访问之后,中国海军将派长沙舰赴孟加拉国参加国际阅舰式。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和周边国家之间军事互动频繁,专家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随着疫情缓解,过去暂停的一些中外军事交流也在不断恢复,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都是中国传统友好的国家,因此是中国海军舰艇出访的首选国家。

    24日,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应孟加拉国海军邀请,中国海军将派代表团于12月上旬赴孟出席纪念孟加拉国“国父”谢赫·穆吉布·拉赫曼诞辰100周年和孟独立50周年庆祝活动,并派长沙舰参加同期举行的“国际阅舰式”。此次活动旨在巩固中孟两国两军传统友谊,深化两国海军务实交流合作,为服务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24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11月5日至9日,中国海军派代表团赴日本横滨参加了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第18届年会。活动期间,代表团以“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亚太和平稳定”为题发言。此前日本媒体报道,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期间,日本举办了一场国际阅舰式,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等12个国家的18艘舰艇,以及法国和美国的共6架军机参加了阅舰式。

    此前的11月10日至18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开展友好访问并提供医疗服务,这是全球疫情暴发后中国海军首次派出舰艇出访。而此次中国海军派出舰艇赴孟加拉国参加国际阅舰式再次释放了积极信号,因疫情而暂停的友好访问和联演联训正在有序恢复。

    军事专家宋忠平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过去暂停的一些军事交流正在不断恢复,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军事演练不断加深,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都是中国传统友好的国家,而且之前相互之间军事演练就比较多,因此是中国海军舰艇出访的首选国家。”

    二十大之后,印尼防长普拉博沃和新加坡防长黄永宏率先访问中国,18日魏凤和在西安与两位防长分别举行会谈,并表示,中国将与新加坡和印尼恢复因疫情暂停的两军联演联训。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层互访最重要的功能,是相互之间可以形成更密切的工作关系,并在一些棘手问题上尽可能形成更默契的协调,“高层互访会起到一个非常强的示范性作用,可以带动各工作层就具体事务处理加强联系。可以说,高层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不可或缺的,也是至关重要的。”

    据中国国防部消息显示,中国和新加坡双方一致同意加快建成中新国防部热线电话工作,同意于2023年举行中新“合作”系列陆、海军联合演训。

    此外,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表示,在会见普拉博沃时,魏凤和表示,当前亚太地区面临严峻复杂挑战,中印尼双方应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两军密切战略沟通、用好合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多边协作,保持两军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同意恢复因疫情暂停的两军联演联训。印尼国防部网站在会晤后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印尼和中国在联合海军演习、军官和智库培训项目、打击跨国犯罪和防灾等领域开展了合作。

    另据美联社报道,奥斯汀21日访问印尼,这是奥斯汀上任以来第3次访问东南亚,也是第5次访问“印太地区”,这凸显美国对于布局“印太地区”的高度关注。普拉博沃在与奥斯汀会谈时说,印尼认为中国是个友好国家,两国能够管理在领海争端议题上可能产生的误解和意见分歧。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将能够通过对话解决它们”。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主任胡波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作为伙伴、邻居,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国防军事合作符合各国安全利益,解放军和各国军方经常性进行互动,聚焦务实合作,携手筑牢地区安全屏障。

    胡波进一步指出,与周边国家加强军事合作的方式有很多种,包括,建立防务安全磋商和政策对话机制、加强联合联训、人员培训、装备建设,后勤医疗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此次‘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印尼开展医疗服务,交流活动是中印尼务实合作的典型例子,未来双方还可以在防震减灾,反海盗、海域态势感知等领域进行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