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9 09:09:38
来源:环球时报

平均年龄最大航天员乘组亮相!神十五航天员将前往中国空间站

字体: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我国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组成,费俊龙担任指令长。其中,航天员邓清明、张陆都是首次执行飞天任务。

    11月28日,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费俊龙(中)、邓清明(右)、张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据了解,航天员费俊龙出生于1965年5月,1982年6月入伍,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10月曾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同年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航天员邓清明1966年3月出生,1984年6月入伍,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航天员张陆1976年11月出生,1996年8月入伍,2010年5月入选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

    “17年前,我执行神舟六号任务,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潮澎湃、历历在目。今天,我能够再次为祖国出征太空,我感到非常自豪、无比激动。特别是我们即将进驻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我深深地为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在11月28日举行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上,费俊龙介绍称,神舟十五号乘组是目前执行空间站任务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乘组。不过在他自己看来,年龄虽然最大,但是飞天本领一直保持在“青春状态”。

    航天员邓清明虽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但直到2018年航天员群体公布的时候,才首次公开身份,走入公众的视野。在成为中国航天员的近25年时间里,邓清明曾数次成为“备份”,与梦想擦肩而过。邓清明也是中国航天员大队首批14名航天员中,唯一没有执行“飞天”任务又仍在现役的航天员,其坚守梦想的故事令许多人为之感动。在28日的见面会上,邓清明谈及自己此番圆梦的感想时表示,太空不会因为故事感人就向自己张开怀抱。“25年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一次次与任务擦肩而过,有过失落,也有过泪水,但我从没有彷徨、更没有放弃过。作为航天员,坚守飞天初心、永不停歇训练,是我的常态更是我的姿态。对我来说,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备,但不允许在任务来临的时候,我却没有准备好。”邓清明称,6个月的太空飞行,既有大量工作,也有十分重要的身体锻炼,工作训练之余,自己会领略太空的精彩。“进场之前,我和家人有一个约定,当他们的眼睛,带他们看一看美丽的宇宙、蓝色的地球。”

    首次出征太空的张陆为我国的第二批航天员,为了此次飞天任务,他也准备了整整12年。对于即将开始的太空生活,张陆表示,星空浩瀚无比令人神往,探索永无止境令人期待。

    据了解,在本次任务期间,神舟十五号乘组将重点开展六方面工作:一是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验证工作;二是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三是实施3-4次出舱活动,完成梦天舱扩展泵组和载荷暴露平台设备安装等工作;四是验证货物气闸舱出舱工作模式,与地面协同完成6次货物出舱任务;五是开展常态化的平台测试、维护及站务管理工作;六是开展在轨健康防护锻炼、在轨训练与演练等工作。费俊龙表示,神舟十五号任务,既是中国空间站建造期的最后一棒,也是即将进入下一个新阶段的开局一棒。在为期半年的飞行中,神舟十五号乘组要进行更多的在轨试验,相关设备的操作、维护、维修,尤其是出舱任务将更加繁重,路径将更加复杂。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神舟十五号乘组进入空间站,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共同驻留组合体6天左右,实现空间站在轨乘组轮换。在空间站组合体内驻留约6个月,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定期监测、维持和评估自身健康状态,实施物资管理和废弃物管理,参与平台设备巡检测试;开展机械臂操作试验、组合体紧急撤离等在轨演练,完成空间站组装建造,开展一系列空间科学研究等。在神舟十五号初步安排的3-4次出舱活动中,还将完成空间站跨舱线缆支架等安装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