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9 09:16:2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媒:应对中国,北约面临鹰鸽之争

字体:

    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11月28日文章,原题:北约隐现的破裂线:中国

    今年早些时候,北约终于就中国是“一个挑战”达成一致。北约30个成员国的官员给中国打上这个标签后面临一个任务:将这个可无限延展的词语转换成现实计划。但迄今为止,他们进展寥寥。

    一方面,美国等对华鹰派试图将北约的目标集中到遏制中国上来;另一方面,匈牙利等对华鸽派则希望接触北京。此外,北约内还有一个庞大并不断转变立场的中间派:它们不想过度对抗北京,同时又担心在经济上依赖中国。

    美国驻北约大使朱莉安娜·史密斯称,美国和北约的战略有“很大的一致性”。但她也承认,语言转换为行动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事”。的确,在整个讨论的过程中隐隐浮现的问题是:中国是否值得(北约)如此多的关注?而且目前正值北约后院燃起战火之际。

    这个问题将于本周在布加勒斯特被放到桌面上讨论,北约各国外长将签署一项关于如何应对中国的最新报告。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表示,美国想要尽可能多的中国因素,使北约能够靠近华盛顿针对中国的战略,但北约的价值在哪里并不清晰。最重要的是,北约转向中国凸显有关欧洲自身安全的问题。上述那名欧洲外交官说:“一个不言而喻的事实是,美国不会永远强化在欧洲的存在。欧洲人必须独自面对,并且付出更多。”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北约并未构想太平洋的行动,它是北大西洋联盟。人们可以考虑其他的威胁和挑战。但就目前而言,难道你不认为,北约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已经够多了吗?”英国驻北约大使克劳雷则称:“北约有可能面临无休止地争论所使用的形容词的风险。”(作者莉莉·拜耶,王晓雄译)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