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5 10:29:01
来源:参考消息

英媒:西方面临武器产能不足困扰

字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日发表题为《乌克兰冲突暴露西方武器产能的“严酷现实”》的文章,作者是约翰·拉思伯恩和西尔维娅·普法伊费尔。全文摘编如下:

    在俄乌冲突爆发近10个月后,随着冲突不断消耗弹药库存,支持基辅作战的西方盟友们越来越受到提高弹药产能的困扰。

    岌岌可危的不仅是西方能否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所需武器的问题,还有向对手展示军工产业基础的问题,要让对手觉得自己有能力制造足够的武器,以便有效防御可能遭到的攻击。

    五角大楼武器采购负责人威廉·拉普兰特说:“乌克兰使我们的注意力转向真正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生产。生产真的很重要。”

    在向乌克兰提供了400多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后(这些支持主要来自现有武器库存),北约成员国发现,沉寂许久的武器生产线是不能一夜之间运转起来的。提高产能需要投资,而投资又依赖获得长期的生产合同。

    防务官员和企业高管说,西方国家难以获得军备补给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首先是结构问题。

    自冷战结束以来,这些国家一直在享受和平红利,得以削减军费开支和缩减国防工业规模,转向精简和“按需”生产,同时降低弹药等产品的库存。因为打击叛乱分子和恐怖分子并不需要高强度地面战中所需的那种重型武器。

    俄乌冲突改变了这种设想。伦敦智库皇家三军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按照俄乌冲突的弹药消耗速度,英国的库存也许只能支撑一周,英国的欧洲盟友们也好不到哪去。

    澳大利亚一名退役将军米克·里安说:“西方的问题是国防工业产能受限。如果西方国家要重建设计和产能,并储备大量弹药,就需要大规模工业扩张。”

    第二个因素是官僚主义。

    各国政府都表示要增加防务预算,然而在经济不确定性如此之高的情况下,政府迟迟没有给国防工业部门加速生产所需要的多年采购合同。

    欧洲一名高级防务官员说:“没有长期合同保障,就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投资建设第二条生产线。5年后,俄罗斯还会是威胁吗?如果不是,那么政府还会从这些公司购买武器吗?”

    企业高管们说,这种缺乏确定性的情况在大西洋两岸都存在。生产下一代轻型反坦克武器和“鹰狮”战斗机的瑞典萨博公司说,它一直在与多个国家的政府就签订新订单进行谈判,但进展缓慢。

    萨博公司高管米凯尔·约翰松说:“与乌克兰直接相关的订单很少,肯定会有,但进展相当缓慢。”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也表示,它正与英国政府就提高军火产量问题进行“磋商”,而美国的各个防务公司也对华盛顿没有给出明确“需求信号”表示不满。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克·坎西恩说:“防务公司的要求是‘让我看到钱’。他们担心,一旦扩大了产能,战争却结束了,国防部就会削减合同。”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首席执行官凯茜·沃登说,在促进企业持续进行生产投资方面,五角大楼的采购程序可不是一个好榜样。她说,五角大楼的需求信号“变化无常”,只在有冲突迅速把库存耗光之后才启动采购程序。

    尽管北约成员国——尤其是欧洲成员国——几乎一致认为必须加强军队和国防工业建设,但企业只有在获得更多确定的合同后才能继续推进生产。

    拉普兰特说:“合同很重要。钱也很重要。只有防务公司看到我们为订单投钱……他们才会确定工作来了。”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