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5 12:17:15
来源:环球时报

警惕!日媒:日本欲建“冲绳防卫集团”

字体:

    据日本《读卖新闻》3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扩大陆上自卫队驻扎在冲绳的部队规模,以应对所谓“台湾有事”。报道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消息透露,日本防卫省正考虑增强陆上自卫队驻扎在冲绳的第15旅团的配备,组建“冲绳防卫集团”,从目前的“旅团”规模升格至“集团”,将其作为所谓“西南诸岛防卫”的核心部队。

    根据《读卖新闻》的介绍,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成立于2010年,其司令部设于那霸,该旅团包含相当于步兵部队的普通科联队、负责防空的高射特科联队以及侦察队,总兵力约2000余人。增强配备后,现有的一个普通科(步兵)联队将增加到两个,调整之后的兵力规模将达到3000人左右。该升级计划预计将于2027年完成。

    同样报道了此事的日本共同社称,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进一步加强负责冲绳县防卫的第15旅团的功能。按照计划,该旅下辖主要部队的负责人军衔也将从“陆将补”升级为“陆将”。负责人升格为“陆将”后,与驻冲绳美军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海军远征军(3MEF)司令官平起平坐。

    共同社称,日本此举目的是为了针对中国加强海洋力量,应对由此引发的“台湾有事”,提高西南诸岛及周边离岛防卫作战的机动能力。共同社认为,冲绳自卫队的扩大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目前,第15旅团的防卫范围包含“尖阁诸岛”(即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近来,日本在军事防卫方面动作频频,其背景是日本执政党和日本政府正强势推动的国家安保战略和防卫政策大调整。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称,2日,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就日本自卫队拥有打击敌方发射基地的“反击能力”在实务层面协商一致。在执政两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日本政府将把有关“反击能力”内容写入正在修改讨论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文件。

    “反击能力”也被称为“攻击敌方基地能力”。NHK评论说,虽然在法律理论上“反击能力”被认为在自卫权范围内,但此前日本政府在防卫政策取向上一直没有拥有反击能力。NHK称,这标志着日本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对此发表评论称,自民、公明两党就拥有反击能力达成协议,脱离了日本政府一贯标榜的“专守防卫”理念。而且,适用反击能力的对象和时机尚不明确,恐被政府当局随意运用。在坚持“专守防卫理念不变”的情况下,有必要对反击能力进行充分的讨论。日本《朝日新闻》社论批评称,日本在没有能让对手打消攻击念头的“威慑力”的情况下,拥有反击能力反而会导致敌方军事力量的反制,增大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风险。基于对过去战争的反省,日本应一直坚持自身不对他国构成威胁,这一方针恐将被进一步空洞化,这是不明智的做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指出,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外空等军事技术,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甚至有人鼓噪要同美国搞“核共享”,这将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