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6 11:12:34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想大幅提高导弹拦截能力,日媒:以应对中俄等周边国家

字体:

    据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制订计划,力争在2031年前全面增强现有的“弹道导弹防御(BMD)系统”。根据该计划,为强化地面拦截网、应对日本面临的弹道导弹威胁,陆上自卫队14支地对空部队将增强导弹拦截能力。其中特别针对中国,日本政府将重点放在西南诸岛,计划将驻扎冲绳县的6支部队和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的1支部队纳入新增部署。部署完成后,加上冲绳本岛现有的航空自卫队4支部队,西南诸岛上总计有11支部队拥有弹道导弹拦截能力,数量增至目前的近3倍。

    日本陆上自卫队“03式中程防空导弹(中SAM)”资料图。图自日媒

    共同社称,上述计划将写入年内日本政府制定的《国家防卫战略》等文件中。根据该计划的概要,日本陆上自卫队用于攻击飞机的“03式中程防空导弹(中SAM)”升级为可拦截弹道导弹的防空导弹,部署地点除茨城、千叶、山梨、福冈等地,还包括冲绳县的本岛3处,以及宫古、石垣和与那国3处离岛。此外,日本政府还将对目前的“中SAM”导弹进一步升级,以应对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等周边国家正在推进开发的高超音速武器。

    除陆上自卫队外,海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也将相应增强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目前,装备地对空“爱国者3”(PAC-3)系统的空中自卫队全部28支部队,都将换装防御范围更广的PAC-3 MSE。在海上,2028年度前将再有2艘“宙斯盾”舰服役,同现有的8艘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共同加强西南方向的海上防卫态势。目前,现役8艘“宙斯盾”舰中,半数将配备防护面积大且命中率高的拦截导弹“标准-3(SM-3) Block 2A”。为应对高超音速武器,日本政府还在研究未来引入美国正在研发的拦截导弹以实现更早期拦截。

    军事专家宋忠平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希望和美国共同提升导弹防御系统能力,主要目的是拦截在临界空间的高超音速导弹,针对的是中朝俄所拥有的高超音速导弹。宋忠平说,成功拦截高超音速导弹比较难,首先是因为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快,其次其飞行轨道飘忽不定,再有就是导弹采用隐身设计方式,对手的侦测体系如果要进行探测锁定并非易事。“拦截高超音速导弹最佳的选择是使用定向能武器,而不是动能拦截弹的方式。该拦截方式成本很高,效果也未必会好。当前日本在美国的怂恿之下,要联合打造反击高超音速导弹的武器装备,即便技术最终能成熟并应用,估计也需要到2030年。”宋忠平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