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6 15:06:17
来源:参考消息

神舟十四号任务圆满收官 中国空间站迈向应用发展阶段

字体:

    据美国太空网站12月4日报道,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移交中国空间站的控制权并返回地球。当地时间12月4日20时左右,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在位于中国北部戈壁沙漠带的东风着陆场。

    报道称,此次安全返回标志着为期6个月任务的结束。神舟十四号飞船于今年6月5日发射升空,并与中国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在返回之时,该乘组留下了一个已基本建成并运行的“T”字构型空间站。

    新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也将持续约6个月。执行后续任务的飞船已准备就绪。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神舟十六号飞船作为神舟十五号的应急救援飞船,已经在发射场完成了总装测试工作,进入待命状态。

    中国计划让其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并至少运行10年,未来几年,预计将有国际宇航员甚至访客造访该空间站。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2月4日也报道称,中国媒体援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消息报道称,神舟十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3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183天。

    中国空间站是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1月,空间站的最新一个模块与核心舱成功对接。空间站的建造将在今年年底完成,预计将继续运行约10年。

    目前,中国已经成功地把探测器送上火星,并完成多次无人登月任务。中国人还在研制一种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预计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把来自月球极地的样本带回地球。中国还在与俄罗斯合作推进在月球上建立科研站的计划。

    此外,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4日报道,中国的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半年,完成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的建造。

    神舟十四号乘组今年6月初进驻中国空间站,在轨期间迎来了问天、梦天两个实验舱,从而将空间站扩展为三舱组合体。

    随着神舟十四号返回、神舟十五号乘组全面接管空间站工作,中国空间站将从建造阶段向应用与发展阶段过渡。

    按照计划,中国空间站将在轨运行约10年时间,远期可能还有进一步扩展的规划。如果国际空间站在2030年前退役,中国空间站很有可能成为近地轨道的唯一空间站。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12月5日报道,中国媒体引述中国科学院消息报道称,12月4日,随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下行的载人空间站第三批空间科学实验样品在着陆场交付空间应用系统,并于5日凌晨返回北京,顺利交接给相关实验科学家。

    据中国媒体报道,返回的样品包括3个生物样品冷包和1个无容器样品袋,其中3个生物样品冷包装载的是水稻和拟南芥的实验样品,无容器样品袋中为4盒无容器材料实验样品。

    其中,水稻和拟南芥种子经历了120天的空间培育生长,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的发育全过程,是国际上首次在轨获得水稻种子。

    同时返回的还有4盒无容器材料实验样品。无容器材料实验柜是中国首个、国际上第二个在轨成功运行的同类实验设施,到目前为止已实现在轨稳定运行590多天,顺利完成了7盒材料样品在轨实验,成功加热样品73颗。

    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新华社发)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