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4 09:16:48
来源:环球时报

三连败后,美空军高超音速“争气弹”试射成功

字体:

    在屡遭挫折后,美国空军的高超音速“空射快速反应武器” AGM-183A终于迎来难得的成功。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3日报道,美国对其“空射快速反应武器”的“完全可操作原型弹”进行了首次试射并取得成功。中国军事专家认为,AGM-183A是美国空军在高超音速导弹领域的“争气弹”,以拉近和俄罗斯等国“高超武器”的差距。由于研制时间较晚,和俄罗斯的“匕首”导弹相比,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防务新闻》题为“空军首次发射高超音速导弹原型弹”的报道称,美国空军第96测试联队1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AGM-183A于本月9日在南加州海岸进行了成功测试。导弹由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第412测试联队的轰炸机携带。这枚高超音速导弹原型弹从B-52H轰炸机发射,然后迅速加速到5倍音速以上。导弹随后完成了计划的飞行路径并引爆,初步结果表明所有测试目标都已实现。

    报道称,高超音速武器可以以大于5马赫的速度飞行并在飞行途中机动,这使得它们比常规弹道导弹更难追踪和击落,并且能够突破防御系统。俄罗斯等国在开发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美军方面临着包括国会在内的压力,要求其在本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能力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文章称,AGM-183A在2021年连续3次测试失败,当时主要验证该弹的助推器,但要么未能离开发射架,要么未能成功点火。今年3月,美国会对该计划进行严厉批评,并从2022财年预算中削减了近1.61亿美元的采购资金请求,理由是该计划的测试失败和延误。

    《防务新闻》报道称,项目试验在今年5月迎来曙光,当时美军成功测试了AGM-183A的助推器。随后在7月进行了另一次成功的助推器测试,为全面测试铺平道路。而这次试射则是该弹的全备原型弹的首次试射。

    美国“太空”网站13日的文章称,空军的新型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预计将成为美国军方第一种达到作战状态的高超音速武器。AGM-183A的确切速度尚不清楚,但有消息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的这款武器基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先前研制的试验飞行器设计,最高时速为20马赫,也就是大约2.4万公里。

    “太空”网站称,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该导弹旨在“在有对抗环境中将固定的、高价值的、时间敏感的目标置于危险之中”,这意味着它将用于瞄准地面上的资产,例如固定导弹阵地、雷达站、防空设施、基础设施甚至对手的总部大楼,基本上是战场环境中需要迅速摧毁的所有无法移动的高价值目标。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AGM-183A可谓是美国空军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争气弹”。因为美国高超音速武器的探索研究很早,但在研制列装进度方面却大幅度落后于俄罗斯等国,这在先进武器装备领域,还是不多见的。同时,美国几个军种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海陆空三军都想让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先声夺人”,进而能够得到重视,获得更多资金扶持。可以说,美国空军要靠AGM-183A“争口气”。这次成功让美国空军官员如释重负。

    张学峰认为,它和同样空中发射的俄罗斯空军“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相比,进度靠后,但在一些技术上相对先进。目前,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已经装备部队,并多次用于实战。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匕首”是在“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的,头体不分离,整个导弹是旋成体。虽然可以进行机动,飞行轨迹不同于传统弹道导弹,但机动幅度较小,而且头体不分离也会导致目标特征比较明显,增大被拦截的可能。而AGM-183A导弹研制时间较晚,采用了头体分离技术,而且弹头采用了滑翔比更高的非对称楔形滑翔体,机动能力更高。和美国海军和陆军的采用旋成体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相比,AGM-183A也具有这一优势。不过AGM-183A的弹头可能偏小,加之楔形滑翔体的容积率也较低,不利于提高威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