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1 12:59:13
来源:参考消息

这款德国坦克被抬升到“神兽”级别 外媒:不会改变俄乌战局

字体:

    原标题:“魔鬼藏在细节里”:100辆西方坦克恐难改变俄乌战局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月27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100辆坦克能改变什么?》,作者是费利克斯·弗洛雷斯。全文摘编如下: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数周乃至数月以来在讨要“豹”-2主战坦克方面的坚持,几乎将这款德国坦克抬升到了“神兽”的级别,或者至少是抬升到了二战时期“虎”式重型坦克的级别。其实不至于。

    “豹”-2既不是无可争议的世界上最好的主战坦克,也不是会改变乌克兰战争进程的终极武器。同样的话也适用于据猜测总有一天将与“豹”-2共同驰骋在乌克兰平原上的美国M1“艾布拉姆斯”坦克和英国“挑战者”-2坦克。

    泽连斯基只是在反复按下与他的需求相对应的键。多个北约国家(以及候选国瑞典和芬兰)使用“豹”式坦克,因此如果想在战争中获得欧洲盟友的更多参与,那么这款坦克就是必须讨要的那一款。

    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豹’式联盟”的政治内涵是深刻的。所有国家都同意派遣坦克这一事实是显而易见的,并且代表着不再掩饰:如果说克里姆林宫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声称俄罗斯是在与北约交战,那么我们只能让人家继续这么说下去。

    但是,一如既往,魔鬼藏在细节里。算上31辆“艾布拉姆斯”、14辆英国的“挑战者”,以及欧洲国家可以派出的全部“豹”式坦克,最多凑出133或145辆坦克。而且不是所有坦克都会同时到达:德国的坦克至少要等三个月,西班牙的坦克还要晚得多,而美国的坦克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不仅要培训乌克兰的乘员和机械师,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确保在乌克兰境内有一条安全路线,以便在不暴露给俄罗斯导弹的情况下运输这些庞然大物。与此同时,战争仍在继续:逐步抵达的坦克需要填补乌克兰有苏联血统的T-72和T-80坦克的损失。这些还没有算上坦克带来的后勤设备。坦克,虽然看起来是独立行动,但其实不是。

    那一百多辆坦克的影响在乌克兰能否体现是一个未知数。但是目前,严肃的分析人士——不论是西方的还是俄罗斯的——都认为,它们本身并不代表战争的转折,不像美国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后者已经非常有效地攻击了俄罗斯的后方,比如其指挥中心、后勤链,当然,也造成了大量伤亡。正是“海马斯”炮群扭转了局势,迫使俄军从哈尔科夫州和赫尔松州撤军。

    主战坦克为的是别的。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将军想要它们,目的是夺回领土。但是一百来辆主战坦克连发起攻势都不够。他说过,他需要大约300辆坦克、600或700辆装甲步兵车、大约500门自行榴弹炮……以及弹药、弹药还是弹药。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