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1 15:07:51
来源:环球时报

德媒:西方盟友就援乌战机“发出不明确信号” 旨在让俄不安

字体:

    原标题:西方就援乌战机“发出不明确信号”,莫斯科警告勿超越“红线”

    援助乌克兰坦克的风波刚刚消停,援乌战机话题又摆上了台面。德国《商报》1月31日报道称,西方盟友就援乌战机“发出不明确信号”,旨在让对手(俄罗斯)感到不安。

    拜登说不,波兰说行

    基辅的盟友正就是否为乌克兰提供战斗机进行辩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31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30日在白宫表示,美国不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不过,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说,即使不提供F-16战机,美政府也会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向乌克兰交付大量武器,助其应对冬春战斗。

    美国“政治新闻网”31日援引该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政府还没有研究好是否向乌克兰供应F-16战斗机,拜登的话并不意味着美方未来不会改变立场,相关声明只是最高决策层当前的立场。

    路透社称,法国和波兰似乎对乌方提出的请求持积极态度。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30日与荷兰首相吕特会晤后表示,只要条件满足,法国“不排除”援乌战机的可能性。吕特则称,到目前为止,乌克兰还没有正式提出援助战机要求,但荷兰对此“没有禁忌”。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也表示,波兰可以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但必须与北约协调。此外,正在访问南美的德国总理朔尔茨再次警告不要在交付新武器系统时进行“竞价战”,但其没有明确说“不”。立陶宛总统瑙塞达1月31日还呼吁西方提供战机和远程导弹时应越过俄的“红线”。

    俄警告西方考虑后果

    对此,俄新社1月31日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普什科夫当天表示,美国必须向其盟友施压,阻止F-16战机进入基辅。拜登目前的声明不足以防止乌克兰冲突进一步升级,而美国不仅有义务坚持这一立场,还应利用其对欧洲国家的影响力,彻底排除他们提供战机的可能。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分析认为,美国总统表态拒绝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很可能代表了当前其绝大部分盟友的态度,因为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何种武器最终取决于美国。尽管个别北约国家可能会尝试提供少量战斗机给乌克兰,但这同样要获得华盛顿的许可。

    立陶宛方面的表态也遭到克里姆林宫警告。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月31日回应称,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的“侵略立场”显而易见,瑙塞达呼吁西方国家越过俄罗斯“红线”时没有考虑后果。佩斯科夫重申,增加对乌的武器供应不会改变冲突进程。

    战机的交付、操纵和维修将成为乌克兰面临的问题。俄前空军副司令比热夫将军1月30日称,波兰表示准备向乌提供F-16战斗机难以实现,因为乌军没有能够驾驶这一战机的飞行员,而培养飞行员至少需要2-3年时间。

    最终会妥协?

    虽然马克龙1月30日警告乌克兰不要用法国提供的武器打击俄罗斯领土,美国前驻俄大使麦克福尔当天也建议让乌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不使用这些武器打击俄境内目标。不过,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拉辛1月31日回应称,他们的想法很天真,基辅政权对世界稳定的威胁正在于其不可预测性和强硬的解决方案。乌克兰前议员谢斯列尔则表示,麦克福尔此言旨在消除或减轻美国向乌提供武器造成的严重军事和政治后果。

    俄罗斯《观点报》称,乌克兰要求美西方向其提供战斗机等军事装备,表明乌克兰企图将北约全面拉入与俄罗斯的直接冲突。俄军事专家瓦西里·丹德金认为,西方向乌提供战斗机等武器装备毫无意义。乌所有领土均在俄军战斗机和远程导弹打击范围之内。如有战斗机从美西方转移到乌克兰,俄防空系统、战斗机及远程武器等也有能力将其击落。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表示,战斗机的援助成本比此前西方向乌提供的坦克成本高出几个数量级,西方越来越难以满足乌克兰日益增长的胃口。此前,美西方曾坚决拒绝向乌提供坦克,但现在妥协了。因此乌领导层认为,西方盟友也会在提供战斗机方面最终妥协。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