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6 09:00:20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式签署在白部署战术核武器协议

字体: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和白俄罗斯25日签署了一项协议,正式确定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俄罗斯战术核武器的程序。这些武器仍将由莫斯科控制。

    报道称,这使得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早些时候达成的协议得以正式确认。普京此前在3月份宣布,俄罗斯计划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性的较短程和小当量的核武器。在这一协议签署之际,俄罗斯正在准备应对乌克兰的反攻。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官员都表示,此举是由西方的敌意促使的。

    白俄罗斯国防部长维克托·赫列宁在明斯克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会晤时说:“部署非战略核武器是对与我们不友好的国家的侵略性政策的有效回应。”

    “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西部边境威胁急剧升级的背景下,我们决定在军事核领域采取反制措施。”绍伊古补充说。

    白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该协议指的是“白俄罗斯共和国境内的一个特殊储存设施”。

    报道称,有关何时在白俄罗斯部署这些武器的细节没有公布,但普京此前曾表示,白俄罗斯战术核武器储存设施的建设将于7月1日前完成。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加卢津在接受采访时称,白俄罗斯是作为无核武器国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白俄罗斯仍然是无核武器国家。对核武器的控制权未从俄方移交给白方,一切符合国际法义务。(编译/王笛青)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