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31 09:4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疏通中小微企业融资堵点

字体: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05亿元;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8.7个百分点。

前6个月,企业贷款合同平均利率为4.41%,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这两组数据“增”与“减”之间,显示出今年以来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上升,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发展才能健康有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金融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注入信心和力量: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力促融资量增、面扩;力促实际贷款利率下降,聚焦重点领域降费;机构创新合作发力,银政共建长效机制……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金融活水正在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金融“精准滴灌” 畅通经济“毛细血管”

“这款贷款产品真是太方便了,既不需要提供经营流水,也不需要提供抵押,这对我们这种刚刚成立不满一年的小企业来说,真是太贴心了!”谈到农行“首户e贷”纯信用贷款产品,南通九润贸易有限公司李玲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李玲把这款信贷产品发布到朋友圈,配文是:“这是对创业者‘金子一般的贷款’”。

“首户e贷”正是农行针对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所推出的纯信用贷款产品,其引入行为、工商等外部数据,提升对小微企业信用及风险的综合评判效能,有效降低银企信息不对称。李玲表示,自己在去年3月创立了这个企业,虽然经营时间不长,但产品质量好,很快在当地打开了市场,也算小有名气。但由于缺少抵押物、公司实际经营流水较少而筹钱无望,满满的创业热情被浇了一盆冷水。“有了‘首户e贷’做后盾,今后干劲更足了”,李玲在本子上列了满满一页的采购计划。

南通九润贸易有限公司的情况并非个例,今年以来,金融体系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前6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余额30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021年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8.7个百分点。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3830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9.2%。

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都在努力做到精准滴灌,畅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有效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