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发布新战略: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5 09:49:59
来源:新华网

恒丰银行发布新战略: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

字体:

10月24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恒丰银行发布了“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新战略,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到2035年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时间表与路线图。

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创新正成为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关键变量,数字技术作为创新的“硬支撑”,正在变革服务模式、改造生产函数、重塑财富管理生态。恒丰银行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将牢记“国之大者”,坚守为民初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恒心、办恒业、共恒丰,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恒丰银行人力资源总监、数字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侯本旗发布了恒丰银行未来5年直到2035年的新战略。未来,恒丰银行将围绕“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发展愿景,抓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战略方向,实现从发展目标、体制机制到产品创新、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全面数字化转型。生产力方面,将打造业界领先的新一代企业级核心系统——“恒心工程”以及基于mPaaS平台的新手机银行,全面引入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M(移动互联网)等科技元素,打造同业领先的数字化经营能力,努力在未来几年内完成商业模式数字化的转型质变。生产关系方面,将以打造敏捷组织为核心,以敏捷的领导力、响应力、创新力、协同力、支撑力五大能力为支撑,推动数字银行先进生产力高效释放、金融供给能力跨越式跃迁。

 在新的战略规划中,恒丰银行尤其重视敏捷组织建设,把组织层面的管理变革作为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支撑。恒丰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任组长的数字化敏捷转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院两办”,即数字银行研究院、数字银行办公室和敏捷组织办公室,作为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对此,侯本旗表示,数字化转型绝不是一场简单的技术应用,其实质是一场组织变革与管理创新,能否成功的关键不在于金融科技本身,而在于能否将敏捷融入企业文化基因,在体制机制、工作流程、服务模式等多个方面打造一个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适应金融科技发展要求的敏捷组织。

在具体的业务领域,恒丰银行致力于打造五大战略支柱,即做实基础、做优主业、做大零售、做强本土、做细成本,并配套战略规划制定了十大行动方案,为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用数字化转型带动业务转型描绘了一张详细的路线图。比如,做实基础方面,恒丰银行将利用数字技术和自身优势,围绕“扩容、巩固、优化、提质”加速做厚客群基础、强化客群经营、优化客群结构、提升客群质量,形成基础厚实、梯度成长、具备敏捷输出的高质量客群。做大零售方面,恒丰银行提出打造数字化轻型敏捷零售银行,以线上经营、模式创新为突破,快速做大客群规模,夯实基础,以集约化、智能化为核心,形成特色鲜明的经营模式。做强本土方面,提出坚持以“错位发展”替代“同质竞争”,省内做大规模、省外做出特色,形成以山东省内为基本盘,以北京、上海、长三角为核心竞争区,带动闽粤、中部、西部区域快速发展,辐射港澳、东南亚等重要经济区域的“一本一核两超多极”梯度发展格局。数字化人才保障方面,恒丰银行将利用5年时间,打造一支超过4000人的数字化人才队伍,到2035年,全行数字化人才占比将达50%。

恒丰银行自2019年底成功实现市场化改革股改建账以来,资本实力显著增强,资产质量全面向好,公司治理实现质变,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此次发布新战略,标志着该行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