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膺多项殊荣 虎气!中国人寿财险驰骋中再显发展强劲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07 14:17:22
来源:新华网

荣膺多项殊荣 虎气!中国人寿财险驰骋中再显发展强劲力

字体:

刚刚过完15周岁生日的中国人寿财险,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保险初心,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使命担当,辞牛迎虎之际,获评多项殊荣。

蝉联A类公司评价 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使命担当

近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显示,中国人寿财险已连续两年获评A类公司,彰显了该公司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等方面的出色表现。

A类评价是对公司既往成绩的肯定。那么回首2021年,中国人寿财险又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呢?从该公司年度工作会所披露的信息来看:

2021年,中国人寿财险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主动应对综改、持续强化效益经营中实现质态向好。业务发展稳中有进,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寿财险实现保费收入约915亿元。

公司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不断助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参与了50余个城市64个惠民保项目;助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安全生产智能预防体系试点扩展到42个县区,服务企业过万家;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助力“双碳”目标,国内首创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目前已在福建、广西等地省落地;助力区域重大战略实施。

服务实体经济多点开花,首台(套)等科技保险,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风险保障2104亿元,企财险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16万亿元,贷款保证险支持4150家小微企业融资22.86亿元,投资实体经济余额超535亿元。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持续落实“安心333”计划,保险帮扶建档脱贫户9.38万户,消费帮扶资金近800万元;农业保险为2300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6768.95亿元,受益农户396.57万户次,“顶梁柱”和“加油木兰”公益保险项目覆盖94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服务“六稳”“六保”持续加码,责任险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9.74万亿元;全年赔款金额581亿元,赔付件数1026万件;帮助1000余万家企业、个人快速恢复生产生活;建工类保证险为323万农民工提供工资支付保障1613亿元;应对河南暴雨等重大灾害事故35起,积极推动开展公安民警公益捐赠活动,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另据了解,2021年,中国人寿财险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创新搭建多元化优质保险产品体系,为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例如,在第六届中国保险业风云榜评选中,专门为小微企业商铺量身打造的一揽子保险保障的创新产品“店家自由保”,凭借全面、新颖的保障责任,以及客户可自主选择、任意组合保障内容的灵活便捷形式,荣登“年度产品创新榜”。在“中国银行保险报2021保险产品创新论坛”上,公司“区块链精准扶贫项目”入选“年度严选扶贫保险产品”,“‘家安心’家庭综合保险”入选“年度严选综合保障计划”,“‘宠安心’宠物医疗保险”入选严选创新保险产品”。盈盈硕果,充分展现了公司不断创新,加强产品优质供给,护航经济发展,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

两大科技成果获奖 “科技国寿财”再获认可

科技创新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春节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信息中心技术创新应用协作组共同主办的2021年(第三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全国范围征集评选结果揭晓。中国人寿财险的“核心系统HTAP分布式数据库试点实践解决方案”,荣获“2021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单项奖”。

据了解,单证管理系统是中国人寿财险核心业务系统之一,使用人员数量多、处理数据量大,业务功能包括单证日常管理以及多维报表生成,覆盖了OLTP、OLAP全部场景。

通过分布式数据库创新改造,数据库层面实现了横向弹性扩缩容能力,提升了数据层面处理效率,降低了硬件成本,解除了对小型机等特型设备的依赖,实现了基础技术架构的全新升级,初步形成了自主可控能力,验证了保险业核心系统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可行性,为后续系统改造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广大用户和企业提供了方向性指引,推进了我国各行业信息化转型升级和数字技术应用产业变革。

截至目前,该方案已成功推广至国寿天财、保单中心等多个核心系统实施。

除此项技术外,中国人寿财险2021年建成的隐私计算平台,也是其科技布局的重要成果。据悉,该平台利用隐私计算技术在保护合作各方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多源数据跨域合作,将合作各方的数据价值实现最大化。平台上线至今,已收获了来自行业内外的一致好评,更是获得了行业内外多项荣誉。

例如,成功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第五批“可信隐私计算评测”评审中“联邦学习 基础能力”专项评测;荣获国内领先的产业数字化研究与咨询机构爱分析所评选的“2021爱分析·中国数据智能最佳实践案例”;成功入选中国人民银行主管、我国金融信息科技类主导期刊《金融电子化》杂志所评选的“2021年金融信息化10件大事”,成为保险行业唯一入选的金融信息化大事件。

奖项代表着认可,两项科技成果的获奖,正是行业对中国人寿财险科技成果的肯定。

多年来,中国人寿财险紧跟科技发展战略步伐、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建设了集约化运营、人机互助的智能客服体系,搭建了客户中心枢纽、多媒体联络平台、客户信息管理系统、NPS客户体验监控管理等一系列系统;实现了服务策略、渠道接入、客户运营与体验分析四大智能化,满足客户多元化服务需求,提升服务效能,让智能服务更有温度;适应线上化趋势,构建全渠道交互模式,塑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客户体验,沉淀形成的“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三位一体“安心享”服务矩阵,支持客户自主投保、视频批改、自助报案、自助承保理赔查询、第三方增值服务、在线咨询、在线机器人服务等线上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一系列创新成果为中国人寿财险夯实了卓越发展之基。

韧者笃行,韧则行远。2022年是“十四五”的第二年,奋进在虎年,中国人寿财险将将朝着一流科技驱动型险企持续夯实前行,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