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举措密集实施 释放家电消费潜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0 10:3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举措密集实施 释放家电消费潜力

字体:

  商务部8月9日消息,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8月8日在“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启动仪式上表示,商务部将统筹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组织举办家电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家电消费体验、优化家电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实惠、更多选择、更多便利,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

  8月8日,该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宋御街举行。盛秋平、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出席活动并致辞。

  专家表示,一系列支持家电消费的政策举措近期密集实施,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家电消费潜力,促进家电消费升级,推动家电消费市场加快复苏。

  企业积极参与

  商务部于8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主题为“拥抱绿色智能 乐享美好生活”的“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加强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组织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等活动,多措并举促进家电消费。

  专家表示,“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按照政府搭台、协会参与、企业唱戏、多方联动的原则,加强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正凝聚起新家电消费的磅礴势能。

  为更好满足消费者对新家电的旺盛需求,天猫、京东、海尔、老板电器、苏宁易购、国美等平台或企业纷纷宣布拿出真金白银让利促销。一些企业还将推出家电下乡等活动。

  消费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盛秋平表示,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既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重要手段,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家电市场正由供给驱动转向需求驱动,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家电的升级消费需求旺盛,农村等下沉市场潜力很大。

  根据机构测算,2022年将有约2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在政策推动下,有利于加速农村家电更新换代,促进绿色家电和智能家电普及。”奥维云网(AVC)消费电子事业部研究总监刘飞说。

  为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各方面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7月底,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包括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9条具体措施。8月8日,工信部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推动绿色智能家居产品下乡。

  在政策支持下,消费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研究员关利欣表示,随着多部门、多地区针对绿色智能家电等领域出台的支持政策落地见效,预计城乡家用电器等消费将加快恢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预计,下半年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将实现较明显增长,有效带动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