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箱”增量扩围 稳投资多箭齐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15 11:1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金箱”增量扩围 稳投资多箭齐发

字体: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再新增3000亿元以上、支持领域也进一步扩大;依法盘活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近期,包括金融、财政在内的多项政策齐发,助推基建“资金箱”进一步增量扩围,助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实施,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在山东烟台,海阳核电工程施工正酣,项目建成后,两台机组年发电量约200亿千瓦时,促进区域能源结构低碳转型。

  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日前正式获批,长江黄金水道江海联运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再添新助力。

  在天津,津沽污水厂三期项目也将开工建设,为全面改善区域水体环境及地区城市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

  近期,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为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缓解了项目资本金短缺问题,一批稳投资、惠民生的重大项目正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以山东海阳核电项目为例,农发行山东省烟台市分行近日为该项目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25.75亿元。“为保障基金项目顺利落地,我们完善审批要件、落实投前条件、签订项目借款协议、推进拨付审批流程,在48小时内完成了项目调查、审批到投放全流程。”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资本金及时到位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必要条件。”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金融工具可在较短时间到位,满足项目资本金要求,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已全部完成投放,支持重大项目超过900个。其中,900亿元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拉动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

  这一工具还在不断增量扩围。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再新增3000亿元以上,支持领域也进一步扩大,在此前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等基础上,将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纳入。此外,金融工具的实施主体进一步增加,继国开行、农发行之后,9月2日,进出口银行获批设立进银基础设施基金公司并完成首笔基金投放。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已经获得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加快开工准备和要素保障,按照施工进度,有序支付使用资金,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在三季度末之前,也就是9月底前,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货币政策积极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将金融资源更多向投资端倾斜,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料将成为三、四季度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与金融政策协同发力,财政部门也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加大力度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已累计发行专项债券3.52万亿元,用于项目建设的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

  为进一步发挥专项债稳增长、促投资作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各地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记者了解到,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组织地方报送并筛选形成了今年新的一批准备项目清单,并在此基础上,要求各个地方结合项目的轻重缓急程度和前期工作情况,抓紧从准备项目清单中选择项目安排发行债券。

  业内表示,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是增量政策工具落地的一个重要表现,叠加其他增量政策工具,将对接下来的基建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各方面抓住今年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尽快发挥投资的效益,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不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

  “目前基建项目有储备,资金支持有保障,落地情况有望改善,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维持高位、甚至续创新高。”国盛证券研报指出。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表示,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将高于去年增长水平,在稳增长过程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