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发展新动能 助力企业数字化——2022年第6期先行示范区金融大讲堂成功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7 19:11:12
来源:新华网

凝聚发展新动能 助力企业数字化——2022年第6期先行示范区金融大讲堂成功举办

字体:

  9月23日下午,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与招商银行总行联合承办的2022年第6期先行示范区金融大讲堂举办。据悉,此次金融大讲堂主题为“把握趋势 畅通循环——金融科技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王忠民,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专职书记赖群阳,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江朝阳出席活动,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王树勋、招商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助理林超以及欣旺达电子信息中心总经理贺小鹏发表主旨演讲。

  以更优质的数字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赖群阳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有利于提升生产效能、孕育新型业态。当前,金融科技已成为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抓手。深圳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者,拥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完善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及良好的政策环境。他表示,金融机构应当把握发展机遇,加强科技应用,在提升自身数字化经营能力的同时,探索以更优质的数字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招商银行起步于深圳这座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之都,以‘轻型银行和金融科技’为战略引领,不断升级金融与科技创新服务,努力成为‘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最佳价值创造银行。”江朝阳表示,在推进自身金融科技转型的同时,招商银行也深刻认识到金融助力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探索开展了“金融服务+数字化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未来将以更专业的产品和更贴心的服务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更大力量。

  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成为新的经济发力点

  在主旨演讲环节,王树勋围绕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影响展开介绍。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有助于企业降本增效,疏通经济循环,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发力点。“南方科大近期调研结果显示,大型银行的数字化实践领先,其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较强,关注转型成本。高效的数字化实践应表现为集成创新模式,通过构建科学的转型评估系统、搭建知识产权定价与运用体系,提升数字化转型整体资源配置效率。深圳在数字经济领域政策支持力度较大,未来可进一步加大数字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创新数字经济培育模式。”

  “近年来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加速器’的作用日益凸显,数字化领军企业在新冠疫情以来也表现出了更强的抗压能力和恢复能力。”林超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主要体现在采购、销售、财资管理等方面,招商银行从财资管理、销售场景、采购场景、团体金融四个维度构建企业数字化服务体系,服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和前中后台业务。下一步,招商银行将不断创新数字金融服务,构建数字生态体系,持续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贺小鹏在主旨演讲中则分享了欣旺达从基本信息化到全局数字化再到深度数字化的转型演进历程。他表示,欣旺达数字化转型以解决业务问题为落脚点,以提升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为总体目标,坚持全产业链化、全区域化、全生命周期、全组织和全方位的战略。此外,欣旺达还探索搭建云端一体化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算法、边缘计算等技术,积极向外赋能,帮助企业打造智慧工厂、消除信息孤岛、提升数字化水平。

  数字基础设施赋能,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迭代

  王忠民对于嘉宾的主旨演讲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深圳数字化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对该市GDP贡献水平在全球范围内表现突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先头部队,深圳已培育出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企业,并发展出了广泛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以“云”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能够产生新的服务内容和新的数字化供给,打破时空和产业的界限,使边际成本无限趋近于零,具备高经济、高成长、低成本的逻辑特点,对数字化转型、升级、迭代起到了关键作用。

  王忠民还谈到了金融赋能,他认为资本市场应顺应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推动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直至蜕变为平台型、生态型企业。“深圳的数字经济发展踏出了坚实的步伐、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必将迎来盛开的结果。”

  2022年第6期先行示范区金融大讲堂的圆满落幕,展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同时探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要支撑力量,而金融科技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能。展望未来,金融科技将在提升经济整体效能、培育创新业态等领域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先行示范区金融大讲堂将持续关注政策动态,把握行业热点,为金融从业人员提供更多优质活动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