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热议全面注册制改革 将为资本市场增添更大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3 08:4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业热议全面注册制改革 将为资本市场增添更大活力

字体:

  证监会日前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券业热议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多家券商表示全面注册制将给我国资本市场增添更大活力。

  中信证券表示,市场已对全面注册制今年落地有较充分的预期,全面注册制的实行有助于夯实直接融资体系制度基石,提升投融资效率,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据该机构统计,截至2023年1月31日,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注册制企业共917家,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机械、电子、医药。中信证券认为,全面注册制将打通一二级市场,加速市场存量标的“优胜劣汰”,为我国资本市场聚集优质的成长标的。

  中金公司表示,以全面注册制为牵引的资本市场改革是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的重要一环。全面注册制不仅能够助力我国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发行效率、深化市场化改革,还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证券市场的监管审核现状,进一步优化监管职能。

  银河证券研究团队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是落实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完善以注册制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有利于要素资源向科创等高效率高活力领域聚集,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强调约束与激励相融合,鼓励市场化的发行和定价机制,优化市场与投资者之间双向选择的良性关系。同时,全面注册制的推出能给资本市场带来信心,通过优胜劣汰机制,帮助优质企业更加便捷地获取股权融资支持,实现长期回报。

  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吹响新号角,外资券商也对此充满期待。高盛高华证券总经理索莉晖表示,全面注册制将优化中国企业上市门槛,助力优质企业获得市场认可,为全球投资者的财富管理提供更多更好的标的。

  她还认为,从A股市场结构来看,专业机构投资者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和A股巿场未来的发展,正持续布局中国资产,市场估值将更趋于理性。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表示,全面注册制下,A股发行条件得到精简,中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进一步提升。同时,全面注册制将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功能更好发挥,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将进一步增强。

  证券行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新机遇。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全面注册制将利好券商投行业务发展。同时,证券公司跟投制度不断创新,能为券商自营投资带来确定性较高的业绩增量。

  开源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全面注册制实施后能间接通过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为券商的资管、自营、研究等业务提供更多优质标的。同时,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压实压严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倒逼券商加强内控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中金公司表示,参考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以来的格局趋势,预计全面注册制或将进一步促进证券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长期维度下,投行及机构综合服务能力领先的头部券商更加受益。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