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消费回暖 数字人民币应用亮点纷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7 09:21: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助推消费回暖 数字人民币应用亮点纷呈

字体:

  “使用数字人民币有89元减10元支付优惠。”元宵节当天,北京市民张墨在某电商平台下了一笔生鲜订单,商品本身买二赠一,叠加平台优惠券,算下来单价十分划算,到支付环节,使用数字人民币还能再省一笔。“最近数字人民币活动不少,到支付环节我都会留意一下。”张墨说。

  今年以来,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仅春节期间相关活动就有200多个。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与消费券、电商平台等场景结合,可共同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回暖。

  拉动居民消费

  近日,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向民众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拉动居民消费。例如,广东省深圳市开展了餐饮行业1亿元补贴活动,浙江省金华市开展了“留东阳过年暖心红包”活动,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展了“新春惠民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山东省济南市开展了“泉城购”春节消费券活动。商业机构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则更加多元,覆盖移动通讯、百货商超、交通出行、旅游等应用场景。

  近期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晒出抽中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后去消费的记录,也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促进消费、活跃市场的积极作用。

  2022年以来,自全场景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后,美团已联合商业银行面向全国试点地区用户发放超过4亿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和消费券,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精准促消费特性,有效带动试点地区各类生活服务消费复苏。

  “我现在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次数比以前多了不少。比如,平时点外卖等除了平台优惠以外,使用数字人民币还有额外优惠。”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王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美团数据显示,1月21日至1月27日,全国各试点地区消费者在美团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或消费券后,在两万余家平台中小微商户消费。较之去年春节期间,平台上数字人民币交易订单量增长近4倍,数字人民币交易用户数增长超5倍,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增长6.2倍。

  有序推进研发试点

  数字人民币试点日前再次扩大范围以及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无网无电”支付功能的相继出炉,将有效助力激发消费活力。

  数字人民币APP显示,开展试点最早的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河北雄安、四川成都四地,试点范围已扩至全省(广东省、江苏省、河北省、四川省),此外还增加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

  “更多地区加入试点,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对数字人民币进行更大规模的测试应用,更深度地检验数字人民币系统性能,也有助于更多公众提前感受数字人民币的魅力。”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称。

  在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看来,数字人民币在各类试点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并因地制宜融入各地购物节等活动开展推广,在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的同时让更多人熟悉使用数字人民币,为用户提供更多支付选择,也能够有效促进当地消费,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持。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数字人民币的技术特性尤其是智能合约技术的运用,有利于精准促进消费。“数字人民币与消费券、电商平台等场景结合,既有助于数字人民币推广,也有利于加快消费市场回暖。”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