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 为高质量发展“引活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14 09:04: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 为高质量发展“引活水”

字体:

  “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关于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近日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

  专家认为,金融高水平开放的工作目标已经确定,需进一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拓展优化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更多“活水”。

 扩大制度型开放

  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展现出更为开放的姿态,外资机构不断加大在华投入,但我国金融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开放度仍需进一步提升,服务外资水平也还有提高空间。无论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还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都需进一步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

  提升金融业制度型开放水平是当务之急。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下一步的重点是扩大制度型开放,即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扩大开放。这是比跨境资金流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最终目标是切实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而提升其服务国内实体经济的能力。”

  深化金融市场自身改革则是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的内在要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介绍,积极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推动注册制改革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壮大各类中长期投资力量。加强投资者保护,严惩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债券市场建设,促进债券市场各类基础设施之间有序互联互通。稳慎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完善监管体制机制。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拓展优化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扩大双向开放,也是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的必然要求。

  在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看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跨境理财通”等实际上都是在实现管道层面的双向开放。“随着外资对国内的投资范围和主体不断放开,我们对投资人的准入要求、规模限制和资质限制有望继续逐步放宽,同时,开放产品类型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让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为实现资金双向流动和国际循环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曾刚说。

  在不少外资机构看来,中国金融业正在快速发展,成为世界金融体系中越来越紧密和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有关部门也用实际行动诠释,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是金融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国家外汇局党组近日召开的会议强调,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制度型开放,拓展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支持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证监会将积极支持境外优质主体依法投资入股境内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鼓励外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发挥专业化、特色化优势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透露。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9月,货物贸易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占同期货物贸易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例为24.4%,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水平,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2023年9月,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中占比为5.8%,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排名上升至第二位,境内银行境外贷款、境外机构境内债券发行等政策相继出台,人民币投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近三年来,人民币外汇交易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由4.3%增长至7%,排名由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易更加活跃……

  近几年,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跨境支付结算、计价、投融资和储备职能均有所加强,人民币以及人民币资产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认可度持续增加,新发展格局下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新机遇。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将加快,要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不会一蹴而就。”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稳”字要求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与我国经济贸易实力、金融管理能力、跨境使用需求等相适应;“慎”字要求针对跨境资金流动可能出现的顺周期波动风险,持续完善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监管相互配合,秉持底线思维,坚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扎实”要求加强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夯实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基础性制度安排,满足和培育人民币真实需求。

  展望未来,专家认为,依托“一带一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会是一大看点。“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与相关国家加强经贸往来以及在跨境贸易、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培育人民币的多样化需求,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

  此外,专家认为,应进一步增加外汇市场交易品种。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建议,加强金融衍生品市场建设,创新金融衍生品工具,帮助国际投资者更好地对冲利率和汇率风险,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推进离岸市场人民币投融资产品创新,打造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池和良好的生态系统,为境外主体使用人民币提供更多便利。

  “产品创新方面,还可创新人民币计价的绿色金融产品。”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马瑞超说,鉴于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迅猛发展的态势及受欢迎程度,这类新型人民币计价产品有望成为新的人民币国际化载体。

  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

  金融高水平开放是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基础上的开放,需强化金融治理能力建设,提升风险防控和化解能力,加强涉外金融法治建设。

  提高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本领是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的关键之举。潘功胜表示,要在安全可控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构建与金融高水平开放要求相适应的监管体系,提高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本领。扎实推进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工作,完善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推动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中美审计合作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国家外汇局党组会议强调,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提升我国在重大国际金融规则、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推动金融开放的同时,也要切实提升风险防控和化解能力,确保金融管理能力与开放水平相匹配。

  “提升金融管理能力,使之与开放水平相匹配。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瞬息万变,全球金融风险频发,要防止外部金融风险对国内产生冲击,形成‘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金融管理体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

  高水平的金融开放离不开高水平的法治保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肖京建议,进一步加强涉外金融重点领域立法,提升涉外金融执法能力,加强涉外金融司法建设,完善涉外金融审判机制,充实涉外金融审判队伍,加强涉外金融审判监督。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下阶段金融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预期,金融领域关键制度型开放将进一步实现突破,透过提高跨境投融资便利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风险防控和化解能力,将吸引更多外资机构及资本来华投资发展,以高水平开放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