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存泰:精准医学是理想目标追求 科技时代提供可能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9 15:19:41
来源:新华网

张存泰:精准医学是理想目标追求 科技时代提供可能性

字体:

  2024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于4月7日至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同期举办第六届长寿时代高峰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张存泰在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上表示,实现百岁梦想,科技时代提供了可能性,老年医学是不可或缺的。“过去认为衰老是自然规律,是不可抗拒的。但现在经过研究发现,对于病理性衰老即各种致病性因素引起的早衰,是可以延缓甚至逆转。”

  张存泰说,医学在保护健康、延长健康寿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讲的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就是指在健康时要注重预防,生病时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因此预防很重要,我们现在采取了很多筛查措施,都是为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保持健康。当生病以后,临床医学目的就是要帮助维持健康,对老年人来说是维持功能。我们要通过精准医学,借助现代科技来赋能,实现健康长寿。”

  长寿时代高峰论坛自2019年于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亮相,已连续举办5届。本届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主题聚焦“长寿时代与长寿经济”,共同解读中国养老需求,探寻银发经济及产业实践,展望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对养老的影响,共话长寿时代创新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