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大凉山X中戏,文旅融合将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2021-07-18 07:55:5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薛园

  一边是因地理、交通等原因长期经济落后、刚刚全面脱贫的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一边是中国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全球唯一一所大戏剧概念齐全的艺术院校,二者会有何交集?

  一边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原生态艺术基础,一边有助力地方发展、提升美育教育进步的决心和学科人才优势,二者的结合如何火花四射?

  7月16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与中央戏剧学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化学术研究、公共文化服务、美育教育、文旅产业推进、优秀原创作品建设、优质创作资源互助、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建立等方面,在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中央戏剧学院国际戏剧“学院奖”等领域开展持续深度合作,实现校地、校企合作共赢,推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新发展。

签约现场

  谈及合作缘由,凉山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洪非常欣赏中央戏剧学院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希望双方在合作开发凉山多元交汇的丰富文化资源、助力文化振兴,共同打造优秀艺术作品的同时,对举全州之力建成的西昌幼师相关专业做指导,以提升艺术教育培养力量,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也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建成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戏剧教育高等学府,也是国家文化艺术人才的大本营和输出站,中戏义不容辞,将积极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凉山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为土壤,切实做到通过文化和教育助力凉山在全面脱贫后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凉山州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曾是全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达4.16万平方公里。如何巩固凉山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如何“扶上马”且“再送一程”,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结合凉山丰富的多民族、多元文化交汇实际,除了产业发展带动,通过文化艺术助力,建立“文化+旅游”互促互融的发展模式势必也将成为有效途径之一,这也是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目的所在。

大凉山戏剧节发起人濮存昕和李亭在戏剧节盛典上

  此前,凉山州已在2019年创办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由濮存昕、李亭、王晓鹰、黄定山、李伯男、赵淼等二十四位中外艺术家和文化学者共同发起。而今年适逢中央戏剧学院国际戏剧“学院奖”创办十周年,新增设的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导演奖)也将正式落户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成为本届戏剧节的重要内容,并举办《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戏剧影视“高峰”作品创作建设研究》学术论坛,以此促进双方的品牌产品拥有更广泛的影响力。

  随着本次协议签署,“学院奖”(导演奖)的评选工作也正式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