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饭圈”何以成为人人喊打的“烦圈”

2021-08-25 13:04:5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最近一段时间,“饭圈”乱象不断,最新案例是演员赵丽颖的粉丝后援会听闻她可能与演员王一博合拍新戏,竟号召粉丝集体抵制,并对王一博进行语言攻击。一名赵丽颖“大粉”公然发微博宣称,“就是要越乱越好,各方混战……现在不怕乱,不怕闹……闹哄哄把事情闹大才好呢”。23日,微博官方发布公告称,已对涉事相关违规账号进行禁言、关闭等处置。

  这场莫名其妙的“饭圈”风波,让很多围观者大跌眼镜。艺人参演什么影视剧、跟哪些明星搭档,是艺人自己、经纪公司考虑的问题。粉丝可以讨论、可以建议,也可以有不同意见,但有不同意见就发起集体抵制,甚至发动骂战,还美其名曰“都是为了艺人好”,显然让“饭圈”成了“烦圈”。

  有媒体称,这是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决定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之后,首个因“互撕”遭大规模禁言的粉丝群体。微博方面及时出重拳治乱,既显示了对非理性“饭圈”乱象的鲜明态度,也给其他“饭圈”群体敲响了警钟。

  “饭圈”本是粉丝抱团支持明星的松散团体。客观来说,“饭圈”最初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组织,除了支持艺人的音乐、影视剧等,还会组织线下活动,大家聊偶像、聊人生、聊理想,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饭圈”变了味,应援打榜不计成本、骂战互撕不择手段、为了流量恶意营销没有下限。

  “饭圈”变味,“唯流量论”难辞其咎。在娱乐圈,流量代表着艺人的知名度,也代表着商业价值。与几十年前不同,在互联网时代,等待艺人推出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带来流量,速度似乎远不如炒CP、买热搜、设置热点话题。于是,在一部分粉丝的带动下,不良“饭圈”文化开始蔓延。有不少未成年人混迹“饭圈”,种种不良文化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

  近期已经有不少“饭圈”乱象遭舆论痛批、被平台严厉打击,有关部门的态度也已经非常明确。希望粉丝们能保持基本的理性,别让“饭圈”成为人人喊打的“烦圈”。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陈尚营)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