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0508版

在农家账本读懂“播种”与“收获”

2021-09-24 19:10:1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0508版

沈怀德在家中整理自己的账本。

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卖了22只鸽子,收入650元;买化肥,支出750元;水稻打农药,支出180元……干完农活,忙完家务,69岁的沈怀德从柜台拿出一本“现金日记账”,坐在桌边,开始记录全家当天的收支。  

  这是湖北省崇阳县铜钟乡清水村村民沈怀德40年来的习惯。对他来说,记账如同每天吃饭、睡觉一样必不可少。在这个丰收的时节,账本里的每一笔收支,都关系着全家的生活。

  “刚收完的玉米,1500斤,不卖,得给鸽子当饲料。再过20多天,6亩水稻也可以收了。”老沈翻着账本说,今年水稻长势不错,预计每亩能收900斤,到时请收割机,几小时就能收完。以前靠人工,6亩水稻要花半个月时间收。

  对着一摞摞账本,老沈打开了话匣子,他曾是生产队的会计,1981年8月17日,老父亲考虑到两个儿子都成家,便把全部积蓄一分为二,给了29岁的沈怀德和他弟弟,每人10.6元。

  从单独立户的那天起,老沈就开始记账。“账本上的首笔开销‘买饼、酱油,过中秋节’,金额栏里是1.45元。那一年,家里收入461元,支出506元,一年到头一分没挣,反而欠下几十元外债。”

  20世纪80年代,村里推行分田到户政策后,沈怀德一家分到3.84亩旱地、4.72亩水田。“解决了温饱,增加收入又成了全家人的头等大事,那时只要有余粮我就挑到县城去卖”。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老沈的子女纷纷外出打工,只有他仍留守在农村,深耕着自己的几亩田地。“1995年,我卖了一头牛,又借钱凑够3000多元,买了村里第一台耕地机,帮人耕田,耕一亩能挣50元,第二年就收回了买机器的本钱。”翻着老账本,老沈告诉记者,后来又买了脱米机、磨粉机等机器干代工,还开始养肉鸽、养猪,去年家里种植和养殖收入23145元,农机收入12581元。

  40年来,老沈攒了一摞摞账本,账本上的开销小到针头线脑,大到购置家电、翻修房屋、看病住院,见证了老沈一家生活的变迁。  

  泛黄的纸上清楚地写着:1981年,老沈上缴农业税6元,2000年涨至2037元,2004年当地减免农业税,2006年全国取消农业税。  

  老沈说,现在,种田不用交税,还有更多的惠农扶持政策落地。比如种田能得补贴;农民可以领到养老金;享受医保、低保;买农机国家给补助;孙子孙女读书不用交学费。  

  账本里,一些旧名目成为历史,新的名目折射着生活的点滴改善。“虽然燃油费、水费、电费、话费等开支的出现,意味着要花钱的地方多了,但也提醒着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沈怀德说。

  1995年,老沈成了“万元户”,家里年收入首次过万元。2007年首次过5万元,2018年首次超过10万元。“我还做了一个‘年终统计表’,最后两栏是一年的‘盈余’或‘亏欠’,到去年,‘亏欠’那栏已经空了7年。”老沈说,瞅着今年又是“丰收年”。

  “刚花700块钱买了台二手耕地机,接着好好干。”干净整洁的庭院,老沈把农机摆放得整整齐齐。偶尔微风捎来的鸽子“咕咕”叫和稻穗“沙沙”声中,他的脸上满是笑容。

  (记者廖君、侯文坤、熊琦)新华社武汉9月23日电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