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让亿万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2021-10-15 16:58:2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新华社发(程硕作)

  重阳节又称登高节、老年节,从遍插茱萸、赋诗饮酒的古时习俗,到崇老敬老、厚道仁爱的现代意蕴,这个蕴含浓浓中华文化传统美德的节日,其意义就是唤起整个社会尊老敬老、践行孝道的意识。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怎样对待老人,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指示标;是否尊重老人,是一个民族道德水准的衡量尺;老年人生活得幸不幸福,也是一个国家国民幸福水平的重要反映。

  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比重达到13.5%。作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妥善解决老年人晚年生活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和百姓福祉,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个人要崇尚孝亲之道。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不仅是在重阳节中,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践行孝老爱亲、敬仰老人的中华孝道,常怀感恩之心,感念长辈关爱之情,自觉承担家庭责任,让老人老有所养,支持老人老有所为,让老人老有所乐。孝不仅体现在生活保障上,更要体现在精神关怀上,只有让父母时刻感受来自子女的牵挂与关爱,老人才能真正感受幸福。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要在全社会弘扬爱老助老之风。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世界上应对老龄化任务较重的国家,解决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十分艰巨复杂,需要各级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家庭个人各尽所能,为老年人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让敬老爱老制度化、常态化、生活化,形成对老年人充满善意的社会氛围。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要加快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三大体系建设。目前,我国养老三大体系建设水平与快速老龄化趋势还不相适应,突出表现是总量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服务质量不高。因此,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政策,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还要建设高质量健康服务体系,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就医需求推出适合老年人的医疗健康服务,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医”。

  时光易逝,传统不老。重阳节汇聚了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重视这一传统中国节日,既有助于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民族记忆,也能够涵养一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自信。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值此重阳佳节,让我们一起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号召全社会用不懈努力,让每一个老年人都拥有幸福晚年。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王学江)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