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2版

世界粮食日,我们来“袁梦”

2021-10-17 15:40:1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2版

  “袁爷爷,您一定也很高兴吧。”近日,袁隆平团队育成稻渔种养专用稻新品种的消息传来,一位网民在微博的留言引来众多点赞。

  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离开我们的第147天。这半年时间里,在年轻人聚集的微博上,“袁爷爷的禾下乘凉梦实现了”“今天有乖乖把饭吃光了”“袁隆平海水稻基地迎来丰收”等话题不断、热度不减。

  是什么,勾连起亿万年轻人对一位老科学家的相思绵绵不绝?

  是袁老的梦。他在90岁时曾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要力争让我们的团队早日完成每公顷18吨的高产攻关,做好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的生产应用。我希望最终能实现‘禾下乘凉、覆盖全球’的两大心愿。”

  今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眼下,秋粮正陆续成熟收获。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总体看,除个别地区受灾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作物长势好于上年,好于常年。我国基本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战略目标,牢牢地把饭碗端在了自己手中。

  正是在袁老和一代又一代农人终其一生的不懈奋斗中,大国粮仓才一日比一日充实。无怪乎诸多网络中流传着“饱食者当常忆袁公”的感念。

  袁老的梦也是年轻人的梦。袁隆平还是我国科技强国路上的标杆,“袁梦”激励着一批批年轻人在科研路上勇闯“无人区”。不久前,攻克人工合成淀粉的科研团队“80后”成员蔡韬明确说,“袁老是我的偶像”。在袁隆平团队中,出生于1985年的李建武在杂交水稻研究中成绩显露;2021年“全国十佳农民”中,年纪最小的也是一名“90后”……

  去年以来,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极端气候不断显现,世界范围内,饥饿问题不减反增。重温“袁梦”,我们都有义务不浪费一粒粮食,吃好每一顿饭。

  袁老虽逝,“袁梦”常新。今夜抬望星空,“袁隆平星”将更加闪亮。我们的行动,他能看得见。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王井怀、黄江林)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