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第二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医学大会即将启幕

2021-10-21 19:30:45 来源:

  近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新闻办发布消息表示:中国第二届健康生活方式医学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

  科学是行动的基本指南。要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转变,医学就不应该仅仅是围绕疾病的科学,它更应该是关于健康的科学。健康中国实施战略的落地需要围绕生活方式来实践,医学有责任对健康生活方式,有科学的指导。生活方式医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我们吸收,消化和转化,从而成为未来实践健康中国战略,提供科学支撑的医学体系。同时,21世纪,科学的支撑才是产业方向的前沿。生活方式医学科学不仅仅为百姓谋福利,更会成为未来健康产业的上、中、下游,指引科学发展的方向。

  生活方式医学(Lifestyle Medicine)是一门新兴医学专科,它针对疾病的生活方式病因,基于循证证据,从营养、体力活动、压力管理、社会支持、环境暴露等方面,通过对个体和群体进行综合的生活方式医学干预,以达到预防、治疗、康复,甚至逆转慢性疾病进程的目的。

  生活方式医学有别于传统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服务,他进行个体化病因诊断,并开具生活方式医学处方,与药物、手术等在内,未来将共同构成综合诊疗方案,关注全生命周期的治疗和健康管理。生活方式医学概念于1989年提出。1999年,James Rippe教授出版了第一部生活方式医学专著。2017年,美国专科医生认证考试,并逐步纳入全民医保体系,成为慢性疾病的一线治疗手段,标志着生活方式医学正式成为美国主流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生活方式医学在中国的落地,并将发展成为“健康中国”的重要学科抓手。同年9月,国内首个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成立,其目的是搭建国家级健康生活方式医学学术支撑平台,探索全周期生活方式医学干预模式,和基于国人的循证体系,建立起“中国化”的健康生活方式医学技术和能力,在促进全民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方面发挥“国家队”的引领作用!

  2020年9月,第一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医学大会与中国心脏大会同时召开。大会设置科技、金融、传媒、营养、运动、健康管理与传媒等版块,吸引了线上60余万观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关注和反响。2021年10月30日,第二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医学大会以“健康无界 生活有道”为主题,以成立国家心血管病专委会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专业委员会为契机,将邀请国内各学科知名专家学者,及科技、营养、通讯、金融等知名企业界嘉宾齐聚京城,同时以科技、金融地产、营养与运动、生活方式医学研究与转化,健康管理、社区防治等为主题开设8个分论坛,共同探讨生活方式医学的最新发展理念,未来发展模式和关键技术成果转化研究等论题,搭建起专业与行业、学术与转化、问题与解决方案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