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让眼镜“飞起来”

看工业设计如何赋能深圳制造

2021-12-02 15:26:5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新华社深圳12月1日电(记者印朋)“深圳制造”给全世界造了30多年眼镜架,如今“深圳创造”给全世界造了“飞行眼镜”——1日,在2021第九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大疆FPV飞行眼镜成为深圳眼镜的最新“代言人”。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的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之一。近年来,随着大疆无人机在全球市场的崛起,FPV飞行眼镜作为高端配件成为无人机资深玩家的“尖儿货”。这款产品具有清晰度高、延时低、图传距离远等特点,佩戴者能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感飞行体验。

  “面对当前数字化转型趋势,新科技、新材料、新终端将为可持续性发展带来更多可能,相信深圳将提供更多有潜力的解决方案。”德国iF设计奖主席乌维·克雷默林通过视频形式给展会致辞。乌维·克雷默林说,深圳正在为全世界的创新设计人才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和发展空间,也让深圳创意设计与新兴产业更加融合。

  政策变迁反映出深圳的着力点在变化。2014年,深圳市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推进眼镜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深圳市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工业设计业发展。

  “10年来,深圳工业设计在政策引领下,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逐渐形成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园区为平台,协会为桥梁,全链条、多层次的工业设计生态体系,在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制造业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说。

  从“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来自设计的赋能效应正在凸显——从2012年至今,深圳企业和设计师累计获得德国iF设计奖1365个,红点设计奖909个,获奖数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深圳与上海浦东新区、重庆市、烟台市共同成为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今年,深圳新增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说,从造眼镜到造“飞行眼镜”,深圳工业设计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过渡。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